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百万辆时代需求90万个停车位 长春只有19万多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9-08 06:40

[摘要] 近年来,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进入到高速发展时期,增长轨迹更是呈直线飙升。9月7日,长春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在此情况下,长春交警如何“疏通保畅”城市交通环境?为此,记者专访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玉民,探寻交警部门如何应对长春机动车“百万辆时代”。

近年来,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进入到高速发展时期,增长轨迹更是呈直线飙升。9月7日,长春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在此情况下,长春交警如何“疏通保畅”城市交通环境?为此,记者专访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玉民,探寻交警部门如何应对长春机动车“百万辆时代”。

  平均不到4个人拥有一辆机动车

  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统计,2000年长春市区机动车85482辆,2005年达到244831辆,增加了近16万辆。2010年达到537319辆,5年增长19万辆。2015年9月7日达到100万辆,5年又增加了46.3万辆。

  “这组数据显示,长春市区的机动车发展速度非常快,保有量的增长是直线飙升。”王玉民说,而在增长过程中,私家车和小型客车的增长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长春市区的私家车在2000年是48758辆,2005年达到171683辆,5年增长了252.11%。2010年达到400443辆,5年增长了133.25%。2014年达到794192辆,比2010年增长了98.33%。在小型客车方面,2000年为39298辆,2005年达到120484辆,5年增长了206.59%。2010年达到361243辆,5年增长了199.83%。2014年达到782346辆,比2010年增长了116.57%。

  据统计,目前长春市区总人口在380万人左右,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后,意味着平均不到4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拥有一辆机动车。

  政府还应增加道路建设保畅通

  “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标志着长春市进入了城市机动车时代,或者说是城市汽车时代的快速发展时期。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否与之配套,是政府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王玉民说。

  2012年,长春市政府启动了地铁1号线、2号线和两横三纵快速路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规模,从而形成了“一环、两横、三纵”的立体交通快速网络。

  王玉民说,这个立体交通快速网络是政府为适应城市机动化快速发展做的提前预测、提前修建,但现在这个建设轮回已经结束,进入平缓期。“当年修建时,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是60万辆,两横三纵建设结束后,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95万辆。紧接着,长春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还将快速递增,我想政府下一步将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上,在立体交通建设上会增加道路供给。如果不继续增加供给,解决不了城市交通的拥堵,也满足不了城市交通的需求。”

  “一环,指的是四环路。2008年,大家从四环路上走的时候,可能半天看不到一辆车,感觉到很诧异。市里这么堵,外环修这么多的路和桥干什么?试想下,如果不修这‘一环、两横、三纵’,长春市现在的城市交通就要堵死了,因为现在这个立体交通快速网络承担了长春市城市交通车流量的50%。”王玉民说。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静态停车领域

  “城市机动车增长速度这么快,道路立体交通网络修建得这么多,应该回过头看看我们的静态交通停车设施有多少,这正是长春交通系统的一个短板。”王玉民说。

  据统计,目前长春市拥有19万多个停车泊位,可长春市进入汽车时代后,正常的需求却是应该达到90万个停车泊位,还有很大的差距。

  “今年,长春市政府报请市人大,出台静态停车管理条例,从政策、资金、规划、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目前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静态停车问题。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静态停车领域,鼓励单位庭院开放,通过收费方式解决停车问题,鼓励各个区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在胡同、里巷开辟临街式的停车场地。”王玉民说,化整为零、积少成多的解决长春市的静态停车问题,才能大程度地减少主干道上机动车的随意停放,把主干道的空间释放,用于车辆通行。

  将建设先进信号控制系统

  “在城市进入机动车快速发展时期之后,交通管理者再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就很难适应今天的管理需求。”王玉民说,“长春交警超前谋划,升级改造了交通指挥中心,以此为基础,在市区建立了三大平台、三大系统。”

  三大平台是交管服务自助平台、警务终端管理平台、交通管理综合平台。三大系统包括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信息采集处理系统、交通诱导及信息发布系统。

  王玉民说,完成升级改造后,交通信息采集处理系统会通过埋在地下的2822个地磁感应线圈,把二环路以内所有灯控路口的车流量和流向采集回来,经过软件分析后,将信息传输到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并分析产生佳的信号配时。

  届时,二环路以内331个灯控路口,将选用德国西门子信号机,实行区域监控,信号配时采用自适应和方案控制,并根据车流量大的方向,自动调节相应信号周期和绿信比。同时,交通指挥中心还会把信息传输到交通诱导及信息发布系统,通过色条、语言或者路口图像在诱导屏上发布。

  “我们的交通指挥中心建成后,长春将成为拥有先进信号控制系统的城市之一,今后还会把三环、四环的信号灯也纳入到这个系统之中。”王玉民说。

  市民文明交通意识亟待提升

  “目前在长春市区内,交通乱象还是很多的,开车越线行驶、轧实线,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不看信号灯,还有很多人停车不讲规矩,不管影不影响他人通行。”王玉民说,交警部门在快速路驶出匝道口之前的地方施划了导流线,是让车辆各走各的道,让大家有秩序地分离。虽然大多数驾驶员都能遵守规则通行,但仍有少数驾驶员轧导流线强行插队进入匝道。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通行秩序,而且十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和水准,还没有达到与机动车快速发展时期相符合的标准。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后,除了要考验交警管理以外,更多还需要让每个市民意识到,我们已经进入了城市机动化时代。如何在这个时代适应文明交通出行,是给每个交通参与者提出的一个问题。”王玉民说。

  王玉民说,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出现城市交通拥堵,堵了之后需要政府提供道路资源,管理部门提供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多公共交通资源,引导人们改变出行结构,由私家车出行变换到公共交通出行。“即便不改变出行方式,也要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文明交通意识。只有大家都不违法,通行才能快,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