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十四届长春农博会亮点 新农村住宅都是高科技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8-19 06:24

[摘要] 8月18日,是第十四届长春农博会开幕后的第五天,在本届农博会上,新农村住宅展示区成为一大亮点,宽敞、美观的新农村住宅内挤满了游客,他们都发出同样的赞叹:“这房子可真漂亮,跟别墅一样!”新农村住宅新在哪?记者在房子里找到了答案。

8月18日,是第十四届长春农博会开幕后的第五天,在本届农博会上,新农村住宅展示区成为一大亮点,宽敞、美观的新农村住宅内挤满了游客,他们都发出同样的赞叹:“这房子可真漂亮,跟别墅一样!”新农村住宅新在哪?记者在房子里找到了答案。

格局都是啥样的?

三室两厅有柴火间、防风门斗

新农村住宅一层民宅建筑面积为126平方米,采用的北方庭院式建筑风格,楼外是花果飘香的农家小院,楼内是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住宅分区。

记者走进屋子里看到,房子里有三间卧室,其中有两个卧室都是南向,一个卧室是北向。卫生间在两个卧室中间,里面有淋浴设备和马桶,使用十分便利。

居中布置的客厅和北面的餐厅相连,使这个家庭中心生活空间享有南、北双面采光。布置在住宅东北角的厨房临近餐厅,布局方正,里面有燃气灶、冰箱、消毒柜等。在这个现代化的厨房南面,有一个设立独立出入口的柴火间,它和东侧老人卧室的火炕只有一墙之隔。柴火间里有一口大铁锅,摆在灶台上。

记者注意到,房子里有一个防风门斗,有了这个门斗,可以很大程度上控制冬季冷空气对客厅的侵入。房子的屋顶采取30度的坡屋顶设计,房屋的外墙采用了暗红色的面砖,屋顶上铺着暖灰色的瓦,屋顶西侧还有一台太阳能热水器

高科技融入生活

房顶太阳能光伏瓦片能发电

“你看到房屋上的瓦了吗,这可不是普通的瓦,它是太阳能光伏瓦片。”据工作人员介绍,太阳能光伏瓦片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房子的照明使用。

据了解,光伏瓦从外观上看和普通瓦片极其类似,新型光伏瓦可以将20%左右的太阳能辐射转化为电能,并具有良好的隔热效果,采用光伏瓦的屋顶可以降低室温6-8℃。装有这种瓦的房子,既可以节省电费,又可以降低室温,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另外,房顶上装有太阳能热水器,村民在屋子里就可以洗热水澡。

人性化设施更环保

“老人房”火炕插电变“电炕”

站在房屋东侧的老人卧室内,记者看到炕上摆着一个小桌子和一个柜子,柜子上放着被褥。从这些摆设看,老人房和普通的农村火炕没什么区别。可打开炕上铺的席子,记者就发现了新的亮点。

原来,这个席子下面铺着一层黑色线条状的电板,电板旁边还有一个白色的旋转开关。

“这个电板是给炕取暖的,这个火炕既可以用柴火间烧火供暖,也可以用电供暖,有两种供暖方式。”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居住在东北农村的老人还是喜欢睡在火炕上,不喜欢睡床。为了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以特意设计了这个“老人房”。

这么大的房间,是靠什么供暖的呢?答案是地热。据工作人员介绍,屋内的地砖下面铺着地热管,采暖来源于屋子外面的换热站。地暖具有舒适健康、高效节能、稳定性好、不占空间等一些优点,是当前舒适度高的采暖方式。另外,这个屋子里还装有防雷设施,厨房里的燃气灶台能源为沼气,卫生间用的是节水型坐便器,屋子里的灯具也都是节能型的。沼气池、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可在现阶段大限度地解决农村水、电和燃料等能源使用问题。

那得花多少钱呢?

30多万元就能盖同样的房子

“这么漂亮的房子,多少钱才能盖下来?”“我自己能盖吗?有图纸吗?”……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农民都对新农村住宅感兴趣,纷纷询问价格和施工方法。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间面积126平方米的房子,农民自己盖大约需要30多万元。农民可以现场购买图纸,按照图纸就能盖房,开展几天来,已经卖出了40余份图纸,每份图纸的价格是150元。

记者翻开一本图纸看到,图纸上详细介绍了农博园内新农村住宅的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电气、供暖、排水等施工方案,上面还有各种施工图纸,按照上面介绍的方法,农民自己就能盖出同样的房子。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了新农村住宅的设计户型以及施工时的注意事项。

据介绍,新农村住宅从设计上可分为三个类型,一是经济型住宅,适用于我国东北广大农村地区,该类住宅面积为70-100平方米,户型以两室一厅为主,适合两代三口之家居住,设置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满足生活基本需要的功能空间;二是康居型住宅,适用于东北农村中等收入群体,该类型住宅面积为100-150平方米,户型以两室二厅和三室二厅为主,适合两代三口之家或三代五口之家居住,房间功能划分更为精细,开间进深增大,灶间与厨房相邻方便与火炕连接;三是特色型住宅,适用于东北地区农村高收入群体。该类住宅面积为150-300平方米,房屋分上下两层,除了客厅、卧室、厨房、餐厅等基本空间外,还附带有生产型功能空间,如小型手工加工间、农业机械库、车库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