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吉林省公积金资金运用率64.07% 低于30个省区市平均值

新文化报  2015-06-09 06:15

[摘要] 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的高低,直接体现了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难易程度,以及住房公积金制度效用的实现水平。8日,新文化记者查询我省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吉林省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64.07%,略低于日前媒体公布的30个省区市(除去暂未公布年报的广东)66.7%的均值。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的高低,直接体现了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难易程度,以及住房公积金制度效用的实现水平。8日,新文化记者查询我省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吉林省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64.07%,略低于日前媒体公布的30个省区市(除去暂未公布年报的广东)66.7%的均值。

30个省区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平均66.7%

今年4月以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30个已向社会公开其公积金信息的年度报告。除去暂未公布年报的广东,其余30个省区市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平均为66.7%。高的是重庆,达95.38%,低的是山西,仅24.66%,这意味着山西超七成的公积金沉睡于账上。东部发达省份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基本都高于平均水平,在80%以上;中西部地区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都不到或略超50%。

解读

资金运用率越高沉淀成本越小

“公积金资金运用率的高低主要与当地对于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的门槛有关,门槛越高,通常运用率越低。但也并非,还有一个基础的要素是当地职工对公积金的需求程度。”袁媛表示,从目前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情况来看,说明地方发展不均衡,各地职工对公积金的需求不一,地方对公积金贷款、提取等各项规定也不尽相同,导致地区间差异较大。“随着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不断松绑,预计运用率将呈现上涨趋势。”袁媛说。

严跃进解读称,“资金运用率是一个简单的比值关系,即此类资金的使用占公积金可贷资金的比例。比值大,代表资金沉淀的成本小。而比值小,说明资金很大程度上处于一个沉淀的状态,但后续可贷的能力也会增加。”

我省公积金资金运用率略低于均值

那么,本地的公积金资金运用情况是怎样的呢?据省住建厅官网公布的《吉林省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资金运用率为64.07%,比上年同期增加0.22个百分点。该运用率略低于日前媒体公布的30个省区市66.7%的均值。此外,8日,记者通过分别查询吉林省直及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七成以上,略高于均值。

解读

处于中位水平尚有提高空间

“64.07%的运用率在处于中位水平,还有可提高的空间。”对于我省的公积金数据,袁媛表示,当地可以在充分考虑职工对公积金需求的基础上,调整公积金相关政策,将资金向首套房改善型住房贷款需求倾斜,同时可适当降低公积金提取、异地贷款的门槛,有效使用资金。

那么,是否公积金运用率越高越好?如果使用率过低又有什么问题?对此,袁媛表示,并非运用率越高越好,应该尽可能保障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如果当年运用率太高,下一年公积金政策必然会收紧。而运用率过低,则说明公积金的大量资金处于沉睡状态,广大城镇职工在买房时很难申请到公积金贷款提取公积金要面临诸多苛刻的条件。这就需要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贷款、提取政策,还民以便利。

公积金放贷额14省区市出现负增长

根据已公开的报告,14省区市2014年公积金发放贷款出现负增长。北京下降48.1%,为各省区市之首;上海以23.16%的降速排在次位。吉林、辽宁、重庆、云南、江苏、安徽、山东、四川、湖北、湖南、河南和海南,公积金发放贷款额都是负增长。其中,2014年,吉林省共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4.688万笔1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86%、13.33%。

长春的情况也差不多。2014年,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62万笔、49.5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6%和8.3%;吉林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26万笔、8.39亿元,同比下降25.01%、22.87%;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电力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25笔、1.35亿元,同比下降31.89%、29.69%。

解读

贷款政策紧 市场成交低迷

“之所以出现贷款金额下滑,在于2013年采取了比较激进的信贷发放政策,进而使得信贷层面出现了透支。到了2014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信贷层面收紧。即使下半年有各类降准降息等宽松的政策,但金融部门对于房地产市场总体持谨慎态度。”严跃进表示。

“14省区市的负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地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袁媛说。

■名词

公积金资金运用率

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是什么概念?目前这种运用率情况反映了什么问题?对此,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表示,公积金的使用率和资金运用率是两个概念。其中,使用率是指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而资金运用率则是个人贷款余额、购买国债余额等资金利用渠道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