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没兑现"买房送学位"律师:存在欺诈行为 可起诉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5-19 07:02

[摘要]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法律被提升到了很高的一个层面,“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为民服务是每个法律执法部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法律被提升到了很高的一个层面,“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为民服务是每个法律执法部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15日上午,在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岳阳社区内,本报采访中心副主任、东亚吉和律师团主持人徐磊针对参与此次法律咨询的市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分别向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媛媛、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乃源进行了提问,一上午的时间,解答了所有出席市民的法律问题。

8旬翁换乘公交车提前到场

“我有些关于遗产方面的问题,岁数大了,电脑也不会弄,我这有关于遗产的事,憋在我心里好久了,就是找不到明白人去咨询,我知道你们有这个活动的时候,我就报名了,我还换了两次公交车才来到这,没想到出门太早了,我8点左右就到社区了。”家住铁北附近的张女士说,她希望借着这个机会,好好的咨询下法律问题。

在会场,还有一名已经80多岁的老人也来到了现场。老人说,他是和自己的儿子过来的,想来咨询一下遗产方面还有子女监护权的问题。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9时30分许,检察官和律师为居民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正式开始。

夫妻复婚后财产咋算

市民李先生说:“我是替孩子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是想咨询一下离婚、结婚时财产的情况该咋分。儿子在离婚后,购买了一套房子,房子没买多久,儿子又和儿媳复婚了,这情况这房子和钱都咋算?

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媛媛:离婚的时候,夫妻所有的财产将会被平分,这些财产不光包括房产,还有夫妻关系存续时所欠下的债务,平分后就变成了每个人的个人财产。即便俩人再复婚,虽然男女双方并没有改变,但在离婚期间二人所有的房产、钱财都是属于个人财产,这个不会因为复婚而改变的,所以房子还是李先生儿子的个人财产。

爷爷能不能要回孙子抚养权

市民邓先生:“我想替父亲咨询点事。我二哥去世了,留下了一个孩子,这孩子现在已经成年了,但孩子是智力障碍,二哥和二嫂也离婚了,现在二嫂霸占二哥留下的遗产,开始看护孩子,但我们总觉得孩子让她看护不放心,我父亲现在想拿回这个孩子的抚养权,行吗?”

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乃源:需要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监护人,同时必须有证据证明孩子母亲对于孩子的疏忽照顾,也需要证明孩子在新监护人的监护下会生活的更好。对于遗产方面,遗产的顺位继承人就是这名咨询者二哥的父母和孩子,这名咨询者的二嫂不能霸占孩子分得的那份遗产。

婚没结女友跑了

还不退彩礼

市民张先生:“我给女朋友家彩礼钱拿了8.8万元,等女方钱到手了后,也该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朋友却跑了,女友跟他在一起两年,但现在已经消失快半年了,女友家也不找她,我去她家找的时候,她爹妈就说不知道,还总埋怨我,说我自己把媳妇弄丢了,我想要回彩礼钱,但女朋友的家人还不给我,我该咋处理?”

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媛媛:彩礼是男女双方很容易发生纠纷的一个环节。根据法律规定,有三种情况是男方付了彩礼钱,是可以被追要回来的。一种是双方并没有登记的;第二种是虽然登记了,但是没在一起生活的;后一种就是给了彩礼钱,但这钱是借来的话,而这债务情况已经影响到了二人的正常生活,是可以返还彩礼钱的。

根据这三种情况,张先生向女方家要回彩礼钱是正常的,如果女方不给的话,他就可以起诉。

房子买完学位没送

周女士说:“三年前我在某小区买的房,当时开发商说该小区会有名校,会给业主的子女办理这所学校的学位,但是现在三年过去了,孩子眼瞅着要上学,小区附近根本就没有当初宣传的名校,更别提学位了,业主去找开发商,开发商就说一直在协调,该咋办?”

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乃源:看业主开发商签订合同的时候,合同上是否有标注了赠送学位,如果有明确标注的话,但是开发商没有兑现,这就是开发商违约。要是合同上没有相关细节,但是业主们又能拿出当初开发商宣传赠送学位的广告片、沙盘、宣传单等,就能证明开发商存在欺诈行为。这样,业主们将会得到3倍房款以下的赔偿。

社区工作人员偷偷“取经”

一上午的时间,在场的40余名前来咨询的市民,都得到了自己的法律答案,而当检察官、律师在专门为自己解答的时候,每一名来咨询的市民都会拿出笔,认真的记在本上,在得到了答案后,每名咨询者都会连声道谢,有的咨询者还专门索要检察官、律师的电话,希望以后在有问题的时候,能有个明白人来帮助解答。

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岳阳社区党委书记魏荣说,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法律服务场所,能让更多市民来咨询法律问题,即便是前来咨询的人几乎都不是自己所属的社区,但是看到这么多市民能“苦着脸”来咨询,“笑着脸”走出社区门口,自己也挺开心的。而自己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在一边偷偷的学了些法律知识,这样以后在做居民工作的时候,也能“从法入手”了。

检察官:愿参加更多普法讲座

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他们的检察官也是进过社区去普法、做咨询,但通过这次活动发现,这种方式服务的对象会更多,所以他们日后除了要经常进入社区普法之外,也希望能更多的参与到这种活动当中来,为市民说法、讲法。

“律师进入到社区,我们就是希望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受益,让每名老百姓不光能守法,还要知法、懂法。”长春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米连军说,律师每个月都会进入到社区,在社区内,律师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法律讲座、法律咨询,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这样普法的活动,检察人员也应该多多参与,针对于社区,检察人员也应该为居民开设法律课堂、法律咨询等,讲讲家庭、邻里方面的法律知识。要做到,让每名老百姓都能沐浴到公平、公正的法律春风中,这样才能达到社会和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