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长春想租好房 找房源看房签合同都要谨慎

新文化报  2015-05-19 06:38

[摘要]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建金[2015]19号文件要求,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政策放宽,目前租房生活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建金[2015]19号文件要求,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政策放宽,目前租房生活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租房看似小事,但不注意也会有麻烦,了解相关的租房知识,才能更好地租房,才能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通过正规中介找房源

很多租房者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广告等方式查找房源,也有的是通过房屋中介查找房源。但网上的租房信息有很多并不是很真实,包括所用的图片及房屋描述,很多租房者实地看房时发现,房屋的实际情况与网上描述大相径庭,不仅浪费了时间,同时也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选择正规房地产经纪机构查找房源才能更好地、更安全地租房。

审核中介是否正规

目前市场上的中介结构很多,如何选择正规的中介结构?租房者要多留意以下几点:首先,去门店里查看相关公示信息,是否有正规营业执照和备案证明文件、房屋经纪备案证书、经纪人员资格证书、能否提供正规发票,这些证照都应在现有经营场所公示。另外,租房要小心“定金陷阱”,定金与订金不是一个概念,定金具有双向担保作用,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因此一定要看好房屋再交钱。建议您好选择比较有名气口碑好的中介,这样才能更安心,一定不要因为不给或少给中介费而贪小便宜吃大亏。

实地看房关键

不管是何种查房源方式,不要听别人说的有多好,实地看房才是关键的。首先要查看房屋出租人是不是房屋的所有人,一定要看到产权证明和身份证;如果不是,二房东代表房主签订合同,则应一并要求房主到场一起签署并做好相关合同的详细说明。其次检查屋内设施、配置好坏及有没有安全隐患。如果是违法建筑、质量存在建筑安全隐患、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一定不要租用,同时要查看房屋的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好是跟周边已经居住的邻居及小区物业人员打听一下,详细了解情况,做到万无一失,这样日后才能住得安心。

签订合同要谨慎

如果实地看房很满意,签房屋租赁合同一定要谨慎,合同是用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协议。一定要对房屋现状查验清楚,再约定好出现故障谁负责,损坏赔偿赔多少,列一个清单附在合同里,为以后退租返押金做证据留存。一定要注意房屋实际情况是否与合同约定的一致;家电、家具等是否与合同相符;钥匙是否已交付。合同中应该详细地规定出: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姓名和住所、面积、家具和家电等室内设施状况;租金和押金数额、支付方式、房屋使用要求、房屋和室内设施的安全性能、租赁期限、房屋维修责任、水电燃气等相关费用由谁缴纳,以及重要的违约责任划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