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伊通河14个污水吐口下旬改造

新文化报  2015-04-16 07:39

[摘要] “经开一区、二区的污水都往伊通河里排放,味道特别臭,夏天味道更大。”长春市民朱先生给本报打电话称,以前他在自由大路附近的伊通河畔居住,总去河边遛弯,发现一处闸门处不断有污水排入河中。

“经开一区、二区的污水都往伊通河里排放,味道特别臭,夏天味道更大。”长春市民朱先生给本报打电话称,以前他在自由大路附近的伊通河畔居住,总去河边遛弯,发现一处闸门处不断有污水排入河中。

伊通河被称为长春市的母亲河,其环境问题一直被市民关注。

昨日,新文化记者获悉:今年将对伊通河沿岸14个排污口进行改造,伊通河河水有望更加清澈。

闸门缝隙间有污水流出

4月14日,天气暖和,伊通河岸边的树木发绿,休闲的人们络绎不绝,可一阵风吹来,就能闻到一股下水道的恶臭味。记者从自由大桥沿着伊通河东侧的河路南行,来到一个闸门处,听见哗哗的水流声。两扇巨大的闸门紧闭着,但闸门两侧的缝隙里不断有水流出,流出来的水又绿又臭,进入伊通河后,将河水染成了绿色的臭水。

“多少年了,一直这样。”附近遛弯的张先生说,近几年,伊通河的硬件越来越好,崭新的栏杆、小桥、地面,好似公园,可软件———河水却不见好转,而且有越来越差的趋势。

伊通河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称,这个拦河的位置俗称鲶鱼沟,流出来的是污水,主要来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常来说,排入河流的水应该达到环保标准,但由于很多原因,这里排出的水不达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地下管网雨水与污水混接所致。

工作人员表示,污水太多,又不能排入河里,这个闸门平时只能关闭。一旦遇到下雨,又不得不开启,否则经开区的雨水排放不畅,容易内涝。

本月将开工7~9月份可完工

“伊通河有22个排放吐口存在问题,我们初期排查,有14个需要改造。”14日,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一孙姓工程师说,其余8个排放吐口基本达标,城区段伊通河排放吐口已经列入施工改造计划。

而形成雨污混排的情况,主要是在开发区建设之初,一些企业、单位在施工时,将排放雨水和排放污水的管线私接、乱接、错接,再有建设二环路时,一些施工单位也将地下管线私接、乱接、错接,导致常年不断向伊通河排污水。

“经过先期排查,已经确定一些有问题的企业或单位,本月下旬即将开工,预计在7~9月份可完成改造。”该工程师表示,经过排查,接错的管线如果是当初开发区施工建设形成的,则由开发区改造。而对于修建二环路时的主体单位,如果在其施工范围内乱接了管线,则由施工单位改造。

“难的一条暗渠就是鲶鱼沟这个,地下管网情况很复杂,正在逐一排查。”该工程师介绍,“这条暗渠途经净月、经开、中东大市场、金源大市场、中日联谊医院以及一些市场、居民小区,这条暗渠里肯定有错接、乱接管线的情况,排查结束后确定施工单位主体,即可施工改造。”

伊通河沿线排污口已经有了详细的改造计划,具体细节要等到下周城建大会后公布。

哪些排水口污染伊通河

伊通河管委会的一份调研汇报材料显示,伊通河城区段共有排水吐口66个,情况都不一样。鲶鱼沟雨污混排口是比较突出的一个。

目前在污水直排口中,净月高新区的农大排水明沟、经济技术开发区鲶鱼沟、杨家崴子明沟的工业和生活污水量大,污物多,直排伊通河。净月高新区的南三环雨水吐口、王帽屯涵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支线、二道区的二货运吐口、东荣排涝站也有较多的生活污水直排伊通河。

这都是造成伊通河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长春市伊通河城区段的水,水质保护目标应该在Ⅲ类,但监测结果显示,伊通河城区段污染严重,水质常年处于劣V类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