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加快 M2增长低于预期

中国新闻网   2015-04-16 00:00

[摘要] 央行一季度经济数据昨日出炉,M2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均继续走低,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3月份贷款增速仍延续了前两月的走势,继续保持在1万亿以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一季度,信贷结构明显改善,信贷投放对稳增长、促转型和保民生的支持作用在增强。

央行一季度经济数据昨日出炉,M2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均继续走低,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3月份贷款增速仍延续了前两月的走势,继续保持在1万亿以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一季度,信贷结构明显改善,信贷投放对稳增长、促转型和保民生的支持作用在增强。

1

贷款增加3.68万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快,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则增加3.68万亿元。对于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快,盛松成表示,原因之一是投向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增长较快。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截至3月末为6.09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年末高8.4和1.5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3月末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6个百分点。

“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贷款增长较快,将促进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的产业投资增长,支持经济增速回升,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盛松成表示,一季度,信贷结构明显改善,信贷投放对稳增长、促转型和保民生的支持作用在增强。

一季度的贷款增长,还呈现出了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小微企业、“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的平均水平等特点,盛松成认为,这均有利于信贷结构向有利于经济转型的方向调整。

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盛松成还表示,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主要是因为融资结构改善和市场利率回落。不仅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不断加大,且央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等短端利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9个和20个基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7个和31个基点。

市场呼吁再降准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M2增长仅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M2增速的放缓,主要受外汇占款影响所致,并呼吁进一步降准

不过,盛松成表示,今年一季度M2增速虽略有下降,但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基本匹配,有利于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他还重申,今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