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长春有银行利率"一浮到顶"

长春晚报   2015-04-09 14:01

[摘要] 央行宣布降息一个多月后,长春利率价格战再起。

“你看,这家银行1年至5年的定期存款利率都上浮了30%,正好我近有到期的10万元存款,一会儿在这家银行存会很合适。”长春市民郭女士说。昨日她跟朋友外出时,看到了某银行新公布的定期存款利率表。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曾在2月28日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就在央行降息一个多月后,长春晚报记者发现,我市一些银行的存款利率就上演了先升后降的“过山车”行情,部分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在全面上浮到3.25%几天后,又回调到3%。而近日,长春有银行掀起了存款利率价格战,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干脆将利率“一浮到顶”,一些国有银行也对1年或2年的定期存款执行了针对性的“一浮到顶”的政策。

就在2月末,央行降息后,记者曾时间走访我市部分银行发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对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由于浮动区间增大,各家银行的利率浮动政策也不尽相同,其特点是“大行”略低于“小行”。

而此次央行降息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就在央行降息不到一周,没想到的是积极宣布“一浮到顶”的银行又开始整齐划一地回调利率。有银行内部人士分析,银行上浮还是下调利率主要是考虑利息支出的成本问题。银行存贷差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薄,赔本赚吆喝不可能成为长久之举。

就在央行发布降息消息一个多月后,长春晚报记者昨日走访我市部分银行发现,一些银行的整存整取利率又发生了变化,某银行将3个月至5年期的定存利率“一浮到顶”。在吉林大路附近一家银行内记者看到,该银行在大屏幕公布的整存整取利率,3个月期为2.73%、6个月期为2.99%、1年期为3.25%、2年期为4.03%、3年期为4.8%、5年期为5.1%。

部分银行对定存利率进行针对性调整

记者注意到,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纷纷把定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上浮20%改为上浮30%后,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也纷纷上浮定期存款利率,以此吸引储户存款。

昨日,记者在吉林大路附近一家国有银行内看到,网点内已经搭建起明显的利率告知牌子,上面写道:“银行实行存款利率部分上浮30%,起点金额为1万元起存。”记者注意到,3个月、1年期和2年期的存款利率已经上浮30%。

同样,另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1年期和2年期的定存利率已经上浮30%,起存金额也是1万元起。此外,3年的定存利率为4.5%,如果储户起存金额能达到100万元,那么其5年的定存利率可以上浮30%,达到4.8%。”

某商业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存款利率上浮30%也是近期才调整的,如果说有储户需要存定期,选择这个时候存钱相对还是比较合适的。”

利率“一浮到顶”催热定期存款市场

记者在某银行营业网点内看到,前来办理定期存款的储户很多,而且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市民郭阿姨说:“我在3月初时存了10万元,当时正赶上利率下调,2年期为3.25%,今天来银行一看2年期的利率达到了4.03%,我决定将这些钱取出来重新存个2年期的,毕竟利率差了不少。”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银行将1年期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全部上浮到顶,所以吸引了不少储户前来存款,这两种年限的定期存款到期后的利率,从目前来看已经不输当前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年化率。此外,现在1年、2年定期存款储户增加,还跟央行今年降息频率有关。一些储户担心再次降息,所以将家里的余钱尽快存了高利率的定期。

某银行业内人士李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存款利率进入降息周期,与此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也在逐渐加大,浮动上限由10%上升到20%直至这个月的30%,这也是为了吸纳更多存款。

长春有银行掀起利率价格战

按照以往的经验,银行“中考”应该在每年的6月份,各个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利率进行调整而达到揽储的目的。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就在央行宣布降息一个多月后,长春一些银行就掀起了存款利率价格战,从这点足以看出,眼下的考核阶段,各家银行都不敢掉以轻心。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银行的官网发布了上浮存款利率的通知,有的还给客户发短信表明“一浮到顶”的态度,还有的在银行网点内设立明显的利率上浮告知牌子,可见银行争夺存款的激烈竞争程度。

昨日,记者在吉林大路附近一银行内看到,银行不仅对3个月至5年的定期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的政策,而且只要定存3个月以上就有礼品相送,其中2000元可以送毛巾、5万元送10斤大米、8万元送1.8升大豆油、20万元送大米和豆油套装等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率浮动已成为常态。由于各银行之间存款利率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政策规定的上浮空间可能会逐渐加大。

10万元定存1年利息能差750元

走访中记者发现,正是利率上浮空间的不断加大,才逐渐让办理定期存款的普通储户变得聪明起来。据了解,目前央行发布的基准利率为:3个月2.1%、6个月2.3%、1年2.5%、2年3.1%、3年3.75%。

那么银行利率上浮后,储户的利息能差多少呢?记者算了一下,若以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为例,目前央行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其到期后的利息为2500元;如果银行执行上浮1.3倍到顶的标准,则挂牌利率为3.25%,其1年后的利息为3250元;那么上浮30%后,10万元存款1年的利息相差750元。

如果按照此方法计算,10万元存款,基准利率3年定存的利息为9300元。上浮30%后的定存利息为14400元,两者利息相差5100元。

银行业内人士李女士称:“现在一些国有大行也迅速跟进,将存款利率上浮,这说明国有大行在整个市场中的竞争也在加剧。我认为,那些没有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也很快将会跟进,否则,这些银行的客户将很快流失。”

 

长春二手房均价6138元/平方米 环比上周下降10.93%

二手房"5改2"政策落地 走了大头营业税还有个税和契税

汽开区2015年计划供地24宗 "黄金"棚改引关注

4月楼市复苏选择时机买房 看准四点买房不纠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