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办理首笔二手房交易营业税“5变2”业务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4-05 00:00

[摘要] 记者3日也从长春市地税局直属局获悉,4月1日下午,长春办理了首笔二手房交易营业税“5变2”业务。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3月31日起,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这对卖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记者3日也从长春市地税局直属局获悉,4月1日下午,长春办理了首笔二手房交易营业税“5变2”业务。

关键词A·动态首笔“5变2”业务省不少税

据长春市地税局直属局的工作人员沈泽坤介绍,1日下午3时,从媒体上得到消息的朱女士,来到市地税局直属局景阳大路办税服务厅办理二手房交易税款缴纳业务,成为了长春市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产权过5变产权过2”新政执行后,该局办理的长春市内首笔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业务。

她说,朱女士购买的这套普通住房上一手购买时间为2012年2月10日,转让方转让时无需再缴纳营业税。

记者以朱女士购买的房子为例,算了一笔账,房屋面积是40.84平方米,评估价是124970元,按照以前营业税征收的条件,也就是产权未超过5年应按计税价格5.6%的税率计征营业税及附加,转让方应支付6998.32元的税款。但是实行新政策后,减免了这部分税款。

据介绍,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税率是5%,附加是指包括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三项,综合税率是0.6%。附加的计税依据是营业税的应纳税额,营业税减免后,附加税也就为零了。

关键词B·释疑

1问·如何确定房屋购买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朱女士购买的这套房屋的契税完税证时间是2012年2月10日,而产权证登记的时间是2014年,按照文件规定“产权证时间与完税凭证时间不一致的,按照孰先的原则来确定上一手的购房时间”。所以朱女士购买该住房时产权按契税完税证时间计算已超过了2年,但还没过5年。

对此,沈泽坤提醒前来过户的市民,确定房屋产权期限满几年,是看契税完税证产权证哪个时间在先,以时间在先的确定上一手的购房时间。

记者了解到,自营业税政策调整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发布后,预计二手房业务咨询、办理量将有所增长,长春市地税局直属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9号),部署应对方案,推动房产一体化系统及时更新升级,确保了市民在营业税新政实施后,能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

那么,从新规实施以来办理了多少起二手房交易营业税“5变2”业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时间太短,目前该局未对此数据进行统计。

2问·公积金新政在长春“落地”否?

日前,中国央行、住建部及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称,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低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贷款首付低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4月3日,记者从省直住房公积金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他们均未接到有关文件执行新政。

针对新政是否“落地”一事,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面的文件,需要等待有关部门的会签,执行新政的时间尚未确定。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目前中心在研究具体办法,还要经过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批后方可执行。

3问·有银行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没?

3月30日,在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发布房贷新政,将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由此前的六成调低至四成。这一政策长春的各银行是否已经开始执行?记者3日进行了走访。

记者分别联系了多家银行的个贷部,得到的回复都是较一致,国家相应政策已经调整,但本地的银行暂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文件,暂时还是执行二套房贷款首付6成的政策,对于何时能在长春执行新政,有的工作人员回答记者说是“很快”,有的则表示“不清楚”。

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贷款是“认贷不认房”,很多人以为自己已经有一套住房,如果再购买的是二套房,其实并不是这样。他告诉记者,贷款买过一套房商业贷款已结清再贷款买房这算首套,若贷款未结清这才算二套房。另外,个人名下有两套房的商业贷款记录一套已还清另一套未还清此时再贷款也是认定为二套房以上。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但普遍以这两种情况为主。

因此,他表示,这几天前来咨询的人并不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此次新政,银行需要一段反应时间,不会像降息一样马上落实到位,预计新政全部落实还需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记者咨询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其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开始执行新政,二套房房贷低首付比例为4成。记者来到二道区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该中介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从4月1日以来,陆续有几个产权未过五年的房子前来登记出售的。虽然卖房的人热情空前高涨,但买房的人打听的多,出手的少,“主要还是在观望价格吧,虽然购买二套房政策放宽,这对购买家庭改善型住宅的人确实是个利好消息,但大家更关注价格。”他说,现在来看还是以70平以下的房子较好卖,大户型还款压力大,很少有人已经有贷款的情况下再去贷款第二套。

 

一季度楼市频吹政策暖风 成交量上涨缓解库存压力

2015年房价走势新消息 12张图告诉你房价坚挺真相

不得不信的楼房图解 高层住宅住几层好

退休年龄退休工资的新规定 2015年发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