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凭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延边州破解农村融资难题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4-03 06:10

[摘要] 手里没钱咋备春耕?以前靠卖粮、靠东家借西家凑,如今延边州龙井市德新乡金谷村村民张艳坤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申请到了10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手里没钱咋备春耕?以前靠卖粮、靠东家借西家凑,如今延边州龙井市德新乡金谷村村民张艳坤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申请到了10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作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延边州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对破解农村金融“瓶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展试点工作解决“融资难”

3月30日,在龙井市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龙井市德新乡金谷村村民张艳坤拿着一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正在申请办理贷款。当张艳坤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申请到10万元贷款时,她喜气洋洋地计划着:“首先是要买农机具,买一台拖拉机。我还要多包地、多创收。”

张艳坤说,这个贷款办理的步骤简单快捷,申请当天就办完了。比起民间借贷,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的贷款为她省了不少钱,“这10万元贷款利息低,合算,至少让我省了四五千元。关键是解决了春耕愁钱的问题。”

作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是农村金融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根本目的是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年为农民发贷款约2.14亿

据了解,龙井市是延边州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龙井市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政府出资成立的物权公司,经过三年的实践与经验积累,在金融服务三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截止目前,共为287家农场和276户果农发放贷款1亿2596万元。三年来累计发放贷款2亿1408万元。通过为农村融资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农民的贷款由物权融资服务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物权公司不收任何费用。相比商业担保,这对贷款农户来说,减少了成本。”龙井市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君介绍说,农民凭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还有三大好处,那就是利息低,贷款额度高,手续便捷。“以往商贷手续繁琐,贷款下来要半个月到一个月,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晚3个工作日,快当天完成。”

8个县市列全省28个试点中

图们市月晴镇笠峰村村民许照闯有家自己的专业农场,种植30多公顷地。一个多月前,由于缺少购买机械和追肥除草等工作的资金,许照闯想到了银行贷款。然而,由于没有金融机构认可的财产和抵押物,贷款迟迟得不到落实,这让许照闯犯了难。

在了解到可以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政策后,许照闯不到一个月就从延边商业银行龙井支行得到了45万元贷款,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现在国家还给贴息,我可以分3年还清就行。有了资金种地,我还可以扩大生产规模。”

据了解,2014年,省政府已将延边州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申报“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并将延边州8个县市列入全省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8个试点县当中。2014年下半年,延边州农委与农业银行延边支行开展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截至目前全州贷款总额达1.5亿元。

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

2014年10月,延边州成立了省内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机构——延边州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2014年底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正式开通,这标志着覆盖全州地域范围内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正式拉开帷幕。

延边州农业委员会党委书记李忠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今年全州30%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为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对家庭农场、专业农场及合作社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及其他形式贷款,及时向省申报贷款贴息,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尽可能享受省政府扶持政策,不断促进州农业规模经营发展水平。

让多家银行加入到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行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扩大贷款范围;做好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基础性工作,努力服务“三农”、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