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产中介咨询电话激增 长春有银行称已落实新规

新文化报  2015-04-01 07:28

[摘要] 悬了近一个月的房产政策松绑靴子终于落地,而且一出就是“组合拳”。

悬了近一个月的房产政策松绑靴子终于落地,而且一出就是“组合拳”。3月30日,在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发布房贷新政,将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由此前的六成调低至四成的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同日发文,个人转让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3月31日,长春本地个别银行称已落实新规,并有银行人士表示二套房贷利率可低至“基准”。此外,免征营业税门槛“5改2”政策落地首日,多家房产中介咨询电话爆棚。

二手房交易

100万元二手房营业税省5.5万

财政部、国税总局文件明确,3月3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长春目前营业税税率为5.5%,假设一套二手房是在3年内交易,过户价格为100万,那么这套房子在以往财税政策下需要缴纳的营业税为5.5万元,但在新的财税政策实施后,这部分营业税将获得减免。

多家房产中介咨询电话爆棚

“上班时间延长到19点,周六周日不休,清明节假期除了家里有特殊事情也不打算放假了。”3月31日,长春铭家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鸿羽在公司抛出了这条刚刚作出的决定。当天,公司与以往明显的不同就在于,电话铃声不断。

长春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商会会长王义全也有同样的感受。“首日的交易量倒没有骤增,但是,明显感觉买房意向客户的‘意愿度’增强。”王义全表示,一般每年3~5月份都是二手房交易的旺季,以他所经营的公司为例,3月份总成交量比2月份翻了一番。而此次利好政策发布后,更刺激了一部分原本还在观望的意向购房者入市。

“过去很多购房者碍于此类住房的营业税成本,只能将此类住房以5年的期限进行持有,阻碍住房市场的成交和房产资源的流动。变为2年,使得很多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得到积极释放。”严跃进表示,此类税费政策调整的背后,体现了住房市场金融财税政策的优化,对于鼓励市场成交以及市场信心提振是有利好的。从整个大趋势看,二手房价格或出现上涨态势。

■银行新规

个别银行称已落实新规

新规发布首日,二套房商贷首付是否已降至四成?对此,3月31日,记者从长春本地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商、华夏、吉林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得到的普遍回复是,暂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正式文件,也在等落地细则,所以新规执行的具体标准还得等几天才能发布。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是下调利率标准,短期内本地首套房贷打到9.5折、二套房贷低至基准的可能性较大。“国家已经发布政策了,我们就从今天开始执行新规,比如,今天符合条件的二套房贷款就能按首付四成的政策,利率方面可低至基准。”省内某银行个贷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公积金贷款

首套房已结清再贷款

首付没变仍是三成

本次发布的新规中,对于公积金贷款也作出了首付比例方面的调整规定: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3月31日,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均对新文化记者表示,尚未接到正式文件通知,仍按原来政策执行。对比新旧规定,大变化在于公积金首套房贷款首付从之前的三成降至二成;而首套已结清的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并无变化为三成;首套未结清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则存疑。“这次政策没明确是按原来的六成首付,还是新的二套房商贷首付四成执行,这些得有一个地方细则落实。”吉林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楼盘走访

新政效果还有待观察

新政出台,市场如何反应?新文化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十余家售楼处,发现购房者并没有因此增加。售楼员认为新政会带给新房市场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对未来房市的前景却仍持审慎态度,认为新政作用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

长春市新明街某楼盘案场负责人王经理认为,“下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对提振新房市场的作用还是有限的,而且新政真正作用到市场还需要时间。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

而负责幸福街沿线某楼盘的金经理则认为:“现在这些政策可能对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效果会更明显,但对像长春这样的城市来说,效果还有待观察。”

开发商

长春房价不会有太大涨幅

对于本轮新政,国内某一线开发公司长春运营总监谢先生认为,和解除“限购”相比,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对市场刺激更直接,降低购房门槛,更能挖掘需求。加上前期一系列新政,今年上半年,对于自住型需求的客户来说是利好的。同时对一线大盘的开发商来说,库存量一定会缩减,将提振各公司下半年拿地的信心。

至于房价,谢先生认为,这是需求供给的问题,4月份过后,如果各地产公司去库存情况良好,后续产品可能会有小幅调整,但动作不会太大。“长春房价不会有太大涨幅,因为市场供需关系依旧是供大于求,即便上涨也是个别楼盘的行为。当然下降也不太可能。”

■专家

本轮新政力度超预期

对于本轮新政,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王宸认为,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的比例,新政力度大大超出了人们之前的预期,这在当前的背景下无疑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利好,尤其对改善型产品存量较多的项目。严跃进也认为,对于这样一个政策,应该认为是此次央行救市版本里面力度大的一个政策,从这个政策角度看,势必带来购房者首付款按揭贷款的一个结构调整。可以说,已经为后市启动提供了条件,至于后市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