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习近平: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31 14:10

[摘要]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近备受世界关注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他还提到,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正像大家所预期的那样,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近备受世界关注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他还提到,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

对于此种情况,参加论坛的一些嘉宾认为,依然看好中国经济,未来仍能继续以7%左右的增速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的焦点是亚洲经济,而中国作为亚洲大经济体自然不能避而不谈。

在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提及对中国经济看法和评价,他直言,中国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看经济发展不能只看发展速度,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已相当可观,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政策工具多。

参会嘉宾中不乏“大腕儿”经济学家,他们对中国经济也有类似的评价。比如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就说,过去30年,中国不是年年都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速超过10%一定会伴随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现在回到7%左右的增长其实是回归正常增长。

增长7%左右相当可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从去年的“7.5%左右”下移至“7%左右”。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明确表态,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习近平指出当下各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继续分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交织。

专家观点:中国的增长潜力没有用完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如果中国能发挥比较优势,辅之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未来能够继续以7%左右的增速发展。

在樊纲看来,潜在增长率是在一个范围之内,总的来讲,中国的增长潜力没有用完。他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过去30年,中国不是年年都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速超过10%一定会伴随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现在回到7%左右的增长其实是回归正常增长。

樊纲说,在创新能力上,过去30年中国企业主要做的是学习、消化、吸收,可能有“山寨”问题,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到前沿,因此下一个30年,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一定比过去要大,这个因素对增长率的贡献也一定比过去要大。

中国经济政策工具多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

专家观点:用改革来克服外部性问题

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常态”提出后,进入下半场。经济再平衡需要三个条件,一高投资要触底,其中房地产投资已经回落,希望能实现软着陆;二是大规模的行业洗牌,过剩产能重组或退出;三发展服务业和创新,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林毅夫认为,中国政府要克服一系列发展瓶颈,这就需要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发挥重要作用,克服和协调经济的外部性问题。

楼市调控长达十年 你买房赶上了哪个节点

楼市松绑通道开启后续或仍有新政 房价预计涨10%

房地产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售楼部通宵营业

房贷新政出炉楼市供需松绑 热门房源一天多次反价

楼市供需双向松绑 一线城市加速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