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房不成产权证被中介扣俩月 产权证勿轻易撒手

东北网  2015-03-21 00:00

[摘要] 两个月前,急于卖房的史某委托哈市一家中介出售房产,应中介公司要求,史某将产权证留在了房屋中介,结果房子没卖成。但中介以买房人追究违约责任、要求索赔为由,硬是扣留史某的产权证长达两个月。

两个月前,急于卖房的史某委托哈市一家中介出售房产,应中介公司要求,史某将产权证留在了房屋中介,结果房子没卖成。但中介以买房人追究违约责任、要求索赔为由,硬是扣留史某的产权证长达两个月。

售房还贷出插曲遭中介扣证

据史某介绍,之前他贷款25万元在松北区买了一处二手房。今年1月,史某感觉还款压力很大,决定将此房转手,于是在一家中介登记了售房信息,中介答应找买主为其垫还贷款、再办交易手续。

1月13日,史某、买主汤某和中介签订了居间服务合同,汤某交了1万元定金,中介的刁经理要求史某留下产权证。合同约定,买方在1月30日前将购房全款及居间服务费和代办费等合计254800元交到中介,中介在收齐房款后3个工作日内准备办理更名的手续,手续齐全后到房产交易部门更名。

1月14日,中介和买主发现史某的贷款账户另外捆绑了一笔3万元的小额贷款,于是提出异议、交易中断。史某和银行协商,将两笔贷款分开,一周后,银行批准。史某再联系中介继续交易,中介称史某隐瞒房子真实情况,买主要史某赔偿违约金

史某认为,自己在1月30日前解决了房子捆绑的小额贷款,并不违约。但此后的两个月,中介扣着史某产权证不给,还说因为史某房子有问题导致交易失败,至少得付2000元中介费。史某提出约买主商谈,中介称买主在外地,无法到场。

卖主质疑 中介称扣证是行规

17日上午,记者随史某来到松北区这家中介,刁经理承认扣留史某房产证,并多次申明:“你们双方有纠纷,买方要追究你的违约责任,这证我就不能给你。”刁经理还说,买方的1万元定金仍在中介,至今不肯拿回,坚持要求赔偿。

史某告诉记者,他曾到房产交易所咨询补办新证,结果被告知有银行贷款抵押的房子,如果产权证丢失不能重补,除非结清贷款。

史某认为房屋中介故意扣着产权证,一是找借口强收服务费,二是自己的房子好、标价低,中介扣住他的产权证就是把好房源扣在自己手中。

史某说,从始至终,买主汤某就交定金时露了一面,之前买主的违约、赔偿意见都是由中介转述的,史某一家对买主的身份和诚意提出异议,甚至认为汤某其实就是中介的一个“托儿”:“他只用1万元的定金,就把我20多万的房子给绑死了,中介还支持他的无理行为,这根本就是合伙耍无赖。”

经过两个多的争吵,刁经理一再说扣产权证是中介行规,有纠纷就不能返证。史家人态度坚决,称必须拿回自己的产权证。刁经理后答应尽快为史某解决。19日,史某终于取回了被扣两个月的产权证。

房管部门 “红本本”勿轻易撒手

记者为此咨询了市住房保障住宅管理局及松北区房产交易部门,被告知有银行贷款的房子如果产权所有权证丢失,要想再补办,必须先结清全部贷款。

眼下进入房产交易旺季,市民史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广大市民,要保管好自己的房产“红本本”,切勿遗失或者轻易交由他人、房屋中介等保管,特别是有银行贷款房屋产权证。而且,房产交易除非经过公证委托,否则都需要买卖双方亲自到场,所以交易时,房主要自己携带产权证前往,办理交易手续更稳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