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七成购房者欲提前还房贷

中财网  2015-02-05 00:00

[摘要] 去年底央行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购房合同中约定过“利率根据国家利率变化进行调整”的市民来说,从今年1月1日起就可以执行新的房贷利率了。

去年底央行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购房合同中约定过“利率根据国家利率变化进行调整”的市民来说,从今年1月1日起就可以执行新的房贷利率了。在央行降息后,就有人算了一笔账,以房贷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计算,在基准利率的情况下,降息前每月还款为3742.6元,降息后为3625.56元,每月可少还利息117.04元,全年可少还利息1400余元,20年利息总额累计可少还息约2.8万元。对于购房者来说,这也算省了一笔钱。

“我去年买房刚贷款,现在提前还划算吗?”“听说今年央行还要降息,那提前还房贷划算吗?”“我还有5年就把房贷还完了,现在提前还贷划算吗?”……近期,是否提前还房贷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七成的购房者有提前还房贷的打算。“每年都有市民咨询提前还房贷的问题,尤其是加息或者降息前后。其实还是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提前还贷还需仔细算

“今年我们家差不多攒了8万元,想趁着降息提前还房贷,减轻今后的还贷压力。”市民田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7月,他通过商业贷款60万元购买了首套房,享受九折贷款利率优惠,贷款期限是30年,目前月供是3558.82元。对此建设银行个人贷款客户经理认为,田先生采用的商业贷款,虽然有九折优惠,但是负担的利息仍然比较高,每月还款压力比较大。此外,田先生采取的是等额本息还款,这种还款方式的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田先生的借款期限是30年,目前只还了不到两年,因此提前还房贷比较划算。

不过并不是所有市民都适合提前还房贷。据了解,一些几年前购房的市民曾享受过利率折扣,比较多的是八折。有理财师分析说,如果与银行签订了相关合同的前提下,按照调息后五年以上房贷基准利率6.15%计算,八折优惠后,利率为4.92%,如今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有城商行高达5.4%,还有股份制银行达到5.225%,比较起来存贷款利率出现了倒挂。“这些购房者好珍惜廉价的房贷。”理财师建议:“如果购房者手头有充裕资金,不妨直接存五年定期,不但稳定,而且所获得的利息收入还可以覆盖贷款利息支出,且略有盈余。”

有些情况不要提前还

当下,购房贷款市民多选择等额本金还款等额本息还款两种方式,业内人士建议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和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不必提前还款。因为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这种还款方式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因此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当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支出。

很多提前还贷的市民是为了减轻将来的支出压力,不过要是未来有较大支出的市民好不要选择提前还贷。比如近期有生小孩、买车等计划的市民,提前还贷会大量挤占资金。因此理财师建议,市民是否提前还款需考虑个人的投资能力。如果手头有其他更好的投资理财项目如股票、基金、债券、理财产品等,若预计获取的回报能够覆盖贷款成本,客户好将流动资金用于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