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明珠小区正在招标新物业 为何还有物业在收费

新文化网  2014-05-22 15:24

[摘要] 一边是社区招标新物业的公告,一边是物业公司的交费通知。两则通知让李女士有些蒙,“新物业还没招来,这收费的物业是哪来的?钱该不该交?交给谁呢?”

一边是社区招标新物业的公告,一边是物业公司的交费通知。两则通知让李女士有些蒙,“新物业还没招来,这收费的物业是哪来的?钱该不该交?交给谁呢?”

长春明珠小区被万达物业弃管已近半年,那么如今在小区收费的物业公司又是怎么回事儿呢?21日上午,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采访。

居民:小区弃管后政府接手

“从去年开始,明珠小区的每一次变动,都能引起业主们的关注,这关系到园区5800多户业主的切身利益。”业主徐女士说,半年过去了,小区运作如常。

万达长春明珠小区是大连万达集团长春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了高档居民小区,2013年12月15日,万达物业退出小区的物业服务,只保留保洁、电梯服务。到2013年底,明珠小区遭弃管,经街道等相关部门协调,小区工作暂由政府接管。

小区遭弃管,徐女士并没感受到太大的变化,“万达物业在弃管前的一段时间,服务已经不好了,业主们对万达物业的意见很大。弃管后留下很多问题,政府接手后,解决了一些问题,现在小区的工作还有人在做。”小区保洁依旧,门岗处仍有保安,一切运作如常。

与徐女士感受不同,“现在小区只能看到保洁,保安的数量少了,有的门岗看不到保安,家里遇到什么问题,想找水暖工也比较费劲。”

但业主们知道,有政府接管小区,小区不会变脏、变乱。

疑问:弃管小区咋有物业收费

4月22日,明珠街道在小区贴了一则通知,通知称万达物业弃管小区后,原业委会未能就小区过渡期管理形成一致意见,且未聘到新物业对小区进行管理,使小区处理无管理状态,南关区政府责成区住建局与明珠街道对小区进行过渡期管理。但原业委会一直未能就小区的后续管理和物业公司的聘请形成一致意见,后有3名业委公成员辞职,使业委会成员仅剩4人,依据相关条例规定,原业委会已自行解散,区住建局和明珠街道在业委会解散期间,代行业委会职能,成立明珠小区过渡管理办公室对小区进行过渡期管理,并尽快聘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进入小区,按程序选举新的业委会。

这则通知让李女士确信,有了政府代管,小区运作如常,大家也盼着新的物业进驻小区。

5月5日,一张物业公司的交费通知贴到了各单元的门上,“公司是民晟物业,按照原来的每平方米1.12元的标准,要求大家交纳1-6月的物业费。“不是政府代管吗?哪来的物业公司呢?”李女士有些不解。

5月8日,明珠社区又在小区贴出公告,社区拟对长春明珠园区进行物业公司的选聘工作,并将选聘物业的《招标文件》向业主公示,业主可以就此提出意见。“新物业还没聘到,这收费的物业是哪来的呢?物业费该不该交?交给谁呢?”

物业:在过渡期提供物业服务

对于业主的疑问,长春市民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陈经理说,2013年,万达物业弃管政府接管后,一直由民晟物业负责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而民晟物业公司是由南关区政府投资成立的物业企业,用来接管弃管小区,提供弃管小区的物业服务,以免小区遭弃管后陷入脏乱差的局面。

民晟物业提供的只是明珠小区过渡期的物业服务,收取物业费的目的是为了维持小区正常运转,而不是为了盈利,为了方便业主,物业公司用的还是原来的客服电话,“现在来看,业主交费的情况还是不错的。“

公司现在是按照原来的物业费标准收取,收取上半年的费用,物业费收缴后,扣除小区运行的费用和人工成本后,所收费用的余额将在新聘物业进驻小区后,移交给新的业委会管理,由新和的业公司专用账户保管,用于园区建设,具体用途及使用方式将由业主大会决定,这一过程将由社区和街道进行监督。

社区:业主可以放心交费

明珠社区副书记阚女士说,民晟物业是政府委托代管小区的,属于临时性质,已经服务了5个多月,新物业还在选聘过程中,社区已将招标文件公告,为小区选取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按照程序选聘新的物业,但目前新物业公司还不能马上到位。

民晟物业是临时代管小区的,业主可以放心交纳物业费,因新物业未选聘,现在先收取半年的物业费,将来新物业进驻小区后,社区会监督两家物业公司进行工作交接,包括业主已交纳的物业费的使用情况,业主对民晟物业收费如有不确定的,可以向社区咨询。

街道:民晟公司为政府成立的物业

明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庚说,明珠小区被弃管后,区政府将小区的工作接了过来,为了适应形势,区政府出资成立了全资物业公司民晟物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用来接管弃管小区,在弃管小区聘到新物业公司的过渡期,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根据《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在过渡期,受街道委托做的小小区各项工作,费用由业主承担,民晟公司提供了过渡期的物业服务,业主应该交纳相关费用。“业主交的钱,将对费用使用公示,扣除运营成本后剩的钱将交给选出来的业委会,由业主决定钱的使用。”王庚说,现在新物业选聘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按照工作的程序,通过投标、召开业主大会,通告等方式选聘新的物业企业,新物业进驻后,民晟物业将退出小区,两家公司的交接将在街道、社区监督下进行。

 

这样的房子"最不聚财"10步教你轻松买旺运房

钱紧也能买房 长春6大低首付分期楼盘1万

南郡水雲天三號领衔长春生态都市生活

周末或迎刚需潮 24日/25日五区10盘加推新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