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速公路亏损不该由消费者买单

新文化报  2014-05-12 07:18

[摘要] 自4月底发布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公告以来,会还未开,广西物价部门就遭遇诸多质疑: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价是否合理?广西物价部门表示,涨价原因是因为亏损。新建成和即将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收益较差,还款能力偏低,通行费收入不足以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更谈不上偿还贷款本金。

自4月底发布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公告以来,会还未开,广西物价部门就遭遇诸多质疑: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价是否合理?广西物价部门表示,涨价原因是因为亏损。新建成和即将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较差,还款能力偏低,通行费收入不足以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更谈不上偿还贷款本金。

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话题,从来都是热门话题,民众的反应也是简单而纯粹,免费就欢呼,涨价就质疑。要是哪条路延长了收费时间,那是口诛笔伐。民众的反应,很多时候不靠理性,靠直觉,或是简单地看看对自己是否有利,不过这直觉,有的时候对,有的时候则不对。

比如说节假日高速免费这件事,实际上就有问题。媒体人王志安就反对这项政策,他的理由有这么几个:,很多高速公路不是政府投资修建的,这些投资人在当初修建高速公路的时候,从政府那里获得了高速公路收费的权利。政府一纸行政命令就免单,涉嫌对投资人产权的侵害。第二,长假期间原本道路就比较拥堵,免费加剧了拥堵,私家车主省了通行费却浪费了时间,未见得划算。第三,免费针对小客车,而大货车却继续收费,这有失公平。王志安的观点我都同意,而且后面两条我已经在关于高速免费的评论中反复讨论过了,今天之所以老调重弹,主要是分析一下王志安的个理由。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收费高速公路,这听上去的确有些令人不开心。但恰恰因为高速公路收费,让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在短短的几十年间超英赶美,里程数跃居世界。要知道,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是非常高的,这么多条高速公路如果全靠政府财政支持,那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政府把高速公路推向了市场,通过转让收费权吸引资金,这才取得了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也许有人会问,那你就是支持高速公路收费了?我支持合理的收费,也就是说,我支持符合市场规律的部分。投资人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没理由让人家义务奉献,所以按照合同收费没有问题。但是一首好歌唱着唱着就开始出现了杂音,比如延长了收费时间,比如通行费涨价,这里面,出现了不合理的成分,偏离了市场规律。

高速公路为什么要涨价,为什么要延长收费时间,直观地看是为了逐利,高速公路也的确是我国的一个暴利行业。不过往深一层次看,暴利不是高速涨价和延期的原因,有时候,涨价和延期是不得已而为之。任何生意都有赚有赔,高速公路也不例外。因此不是每一条高速公路都是财源滚滚的。这里面就有不少高速公路,连年亏损,因为过往车辆实在不多,收不上钱来。新闻里广西新建的高速公路,恐怕就属于较差的项目。如何应对亏损?政府部门给出了两条答案,一个是损有余而补不足,延长那些好的公路的收费时间,用来补贴效益差的公路;另一个就是涨价。然而这两种方法,都不是市场的方法。延长期限不符合诚信原则,政府是代表民众和商家谈的条件,说好收费多少年之后收回,如今延长时间,无论是逐利还是拆补,都是在违反合约,而这笔负担,则落在了民众身上。至于涨价,在市场中我们只听说过供不应求要涨价,公路亏损,那是因为这些公路并不是必要的,是供过于求了,供过于求却要涨价,这显然不符合市场的逻辑。其结果,只能是让使用这条公路的汽车更少,而那些必须走这条公路的汽车就倒霉了。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恐怕是因为引入市场之后,让有些决策者看到了美好的前景,然后便开始冒进,大干快上,最终偏离了市场。按照市场的逻辑,供应是由需求决定的,商家可以预测未来的趋势,做出大胆的投资,但同时商家也要承担失败的风险和责任。然而由政府主导的项目,有时候决定供给的往往不是需求,而是别的因素。比如政绩,建立一个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这是政绩;把公路修到偏远地区,解决民众的出行难,这也是政绩;当然高速公路收费的暴利也是一大诱因。这么多因素合起来,已经让决策者来不及考虑供需问题,计划经济的思维取代了市场经济的思维,美好蓝图取代了斤斤计较。于是一条条“较差”的高速公路项目纷纷上马了。

更加悲催的地方在于,这种偏离市场的投资行为却没有受到市场的惩罚。按照市场的逻辑,盲目投资的结果就是亏损,然后破产。但政府的项目怎么会有破产这种事呢?最终政府的决策失误就由路上的司机们买单了。从权利角度讲,让别人为自己的失误买单,这是不对的。而从现实角度讲,盲目投资没有得到市场的惩罚,投资者就永远不知道什么叫谨慎和节制。美国的次贷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政府承诺兜底刺激了银行无节制的贷款。

引入市场就要尊重市场的规律,不能盈利的时候蜂拥而上,亏损的时候就转嫁别人。所以解决高速公路项目较差的办法,不是涨价和延期,而是让错误项目的投资者、决策者受到惩罚。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话用到这里特别合适。是否需要一条新的高速公路,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人需要,而不是看上去很美。

 推荐阅读:

5月长春楼市成交下跌 开局成迷

装什么装! 八大精装楼盘让你省心省事省时

中国十大宜居城市 这里买房最安逸

真诚售楼小姐肺腑之言 买高层哪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