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据显示 2014一季度我省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

新文化报  2014-04-30 06:24

[摘要] 房企资金状况进入“紧张”区间。据央行及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3月末,我省本外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091.42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末低5.17个百分点。

房企资金状况进入“紧张”区间。据央行及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3月末,我省本外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091.42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末低5.17个百分点。房企资金状况季报显示,今年开局房企资金面跳水至“紧张”,分析称,该状况在未来一年内不容乐观。

我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快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统计,一季度末吉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578.54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838.13亿元,同比多增294.17亿元。

从贷款投向来看,呈现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个人贷款增速高位运行、涉农贷款保持快速增长等显著特点。其中,3月末,全省人民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660.23亿元和1911.2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3.6%和30.4%。3月末,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30.6%、40.4%和29.0%,与去年末相比,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分别提高4.2和0.3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

据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

与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步调一致,3月末,我省本外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091.42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末低5.17个百分点;本季新增96.46亿元,同比少增42.9亿元。

据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向本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818.74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年末低14.4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341.56亿元,同比下降1.5%,增速比上年末低35.5个百分点。

房企资金面跳水至“紧张”

与央行贷款投向数据相互对照,29日,房企资金状况季报同样显示,今年开局房企资金面跳水至“紧张”,未来一年房企资金状况不容乐观,其走势已开启另一段“冰冻期”。

上述报告认为,导致房企资金紧张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一,一季度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由2013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其二,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显著回落,由2013年的同比增幅26.3%变为同比降幅5.2%,销售资金回笼和企业回款骤降;其三,与销售回款困难形成鲜明对比,一季度土地市场呈现亢奋态势,土地出让金创历史同期新高。资金回笼慢、拿地成本高,房企进退两难;其四,银行收紧房贷雪上加霜,房企资金链紧绷,同时加剧了楼市观望情绪,阻碍了部分入市人群。

分析:

行势不明朗致银行谨慎放贷

“房地产贷款增长趋缓符合市场预期。”严跃进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以来,商业银行银根收紧。

尤其是在各种“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加入对储蓄资金的争夺赛中,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受挤压。此类商业银行比较担心未来吸储方面占弱势,所以有惜贷心理。

严跃进表示,房地产曾走了一条高增长的路线,尤其是2013年四季度的情况比较鼓舞人心,当时商业银行在“放血”方面还是比较慷慨的。到了今年一季度,整个楼市充满了各类“看跌情绪”,类似“崩盘论”、“信托兑付高峰期即将来临”、“房价即将触及天花板”等声音,都使得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变得犹豫,否则可能会招致信贷风险敞口的增大。“从这个角度看,各个商业银行比较默契,在信贷政策上卡得比较紧。”严跃进说。

 推荐阅读:

35盘开盘/加推 18纯新项目入市 "红五月"开盘增量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 看长春的房价够低不

开发商快来看 2014购房者在关注啥?

楼市漫画系列剧 买房之神吐槽语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