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回击北京楼市降价论 称没有降价理由

北青网房产  2014-03-07 13:37

[摘要] 近段时间,伴随着杭州楼盘降价、香港楼市大跌,以及王石、任志强等房企大佬对今年楼市“不容乐观”言论的抛出,关于中国楼市即将再次面临“拐点”,甚至“崩盘”的言论甚嚣尘上。不过,王健林则炮轰了房产崩盘论,称“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智商太低”。

近段时间,伴随着杭州楼盘降价、香港楼市大跌,以及王石、任志强等房企大佬对今年楼市“不容乐观”言论的抛出,关于中国楼市即将再次面临“拐点”,甚至“崩盘”的言论甚嚣尘上。不过,王健林则炮轰了房产崩盘论,称“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智商太低”。

那么,今年楼市的走向将如何?本期《新楼市》特地邀请了龙湖、和裕、旭辉等在北京市场比较活跃、销售业绩突出的房企的营销总监,一起就当前北京楼市的现状,以及2014年市场走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论坛实录

话题一:杭州降价风会不会波及北京?

主持人:自从杭州部分楼盘大幅降价这一消息传出之后,便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恐慌,人们纷纷在议论中国楼市即将崩盘。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北京楼市今年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状况?

王骞:北京房价仍有上涨空间

目前,整个亦庄河西区、路东区,包括把马驹桥那一带的楼盘体量都加起来,也不到130万平米,可能只有80万平米左右。随着这些项目目前都已经陆续开盘销售,所剩的货量,实际上并不多,大约只有3000多套房源。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北京市场上的存量依然较少,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虽然现在杭州的部分楼盘开始降价,但这对北京的房价基本上没有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1997年左右,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香港的房价就已经降到了点,但是仅仅过了四五年之后,香港的房价就涨到了历史点,甚至超过了这一水平。目前,香港的房价已经达到了十几万元/平方米。而北京在国际上的地位,要远远超过香港,但是北京目前的房价比香港还便宜。即便用近期刚成交的一些高价地的地价,来推算北京未来的房价,也仅仅是和香港持平,甚至比香港还便宜,所以说,北京的房价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杭州的房价其实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下降,早在近一两年,杭州的房价就已经在暗降了。这是因为杭州房子的供应量确实太大,而且,近年来,江浙一带的出口型企业的业绩都不太好,而在杭州置业的人并不是杭州当地人,而是这部分企业主。现在,这些企业的资金状况不好,企业盈利不太好,因此,这部分企业主暂缓买房,这导致杭州出现了大量的空置房,房价一直在暗降。只不过往年都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降,每年降5%至10%左右,而今年一下子就降了3个台阶。

据媒体统计,杭州每年新房的空置房大约有十一二万套,纯投资性的空置房大约也有十几万套,两者加起来就二十多万套了,如果再加上一些普通购房者用于投资的房子,大约有几十万套的存量房,而杭州一年正常消化的房子的数量也就是四五万套左右,这种情况下房价不降是很难的。

作为一线城市,北京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情况不太一样。北京每年消化的房子就可以达到十二三万套,但是现在北京所有在售的房源,都不到三四万套,仍然处于供需倒挂的状况,所以,北京的房价,没有下降的理由。

而且,现在北京市场上又出现了“面粉比面包贵(地价贵过房价)”的情况。以前,在出现“面粉比面包贵”这一情况时,很多专家就推断房价肯定要涨,因为这批比面包还贵的面粉,制成面包之后,面包肯定会涨价。事实证明,当这些“面粉比面包贵”的项目上市之后,房价确实出现了大幅上涨。而现在,北京市又出现了一波“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这些高地价的地块入市之后,北京的房价一定还会有大幅上涨的空间。

综合来看,现在所谓的高价拿地,其实并不是高价拿地。如果开发商现在拿地,现在就卖,那么拿地成本是够高的。但是,一般情况下,开发商现在拿地,明年或者后年才开始卖房子,到那时,房价很可能已经自然而然地涨到了能与地价相匹配的阶段。所以,现在只要在售的不是以前高价拿地的项目,购房者都可以出手去买,会有很大的空间。

 推荐阅读:

2014年楼市调控定调"分类指导"不再"一刀切"

住建部副部长:2014年将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住建部: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出现全面崩盘

北京房价上涨遭短暂刹车 房企让利推盘加快周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