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根据税法的规定 房产税的计算方法有两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5 13:53

[摘要] 房产税的税率、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房产税的计算方法都有其各自的定义,根据税法规定,房产税的计算方法有以下两种。

编者按:房产税的计算方法你会吗?

房天下2013年1月25日报道房产税的税率、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房产税的计算方法都有其各自的定义,根据税法规定,房产税的计算方法有以下两种。

(一)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

 其计算公式为: 年应纳税额=房产账面原值×(1-30%)×1.2%

 (二)按租金收入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年应纳税额=年租金收入×适用税率(l2%)

 以上方法是按年计征的,如分期缴纳,比如按半年缴纳,则以年应纳税额除以2;按季缴纳,则以年应纳税额除以4;按月缴纳,则以年应纳税额除以12。

房产税计税方法举例说明:

 1、某企业2009年固定资产帐簿上记载房屋原值为500万元,请计算该企业2006年应交多少房产税?答:该企业2006年应缴纳房产税=500万元×(1-30%)×1.2%=4.2万元

2、某企业2006年7月份购入一房屋用于办公,价值为100万元。请计算此房屋2009年应交纳的房产税是多少?答:2006年该企业购入房屋应纳的房产税=100×(1-30%)×1.2%×5/12=0.35万元

 3、甲企业一办公楼的房屋原值为500万元,建筑面积为3000㎡。2009年1月1日,甲企业将办公楼的一部分出租给乙企业,出租面积为600㎡,租金为20万元,租赁期限为一年,该企业于6月1日一次性取得全部租金,则甲企业2006年全年应纳的房产税为多少万元?

 答:出租部分房产税=20万元×12%=2.4万元

自用部分房产税=500万元×(1-30%)×1.2%×(3000-600)/3000=3.36万元。

 2006年全年应纳房产税=2.4万元+3.36万元=5.76万元 房屋租赁企业房产税=房屋租赁收入*12%(每月)房屋自用企业房产税=房屋原值*70%*1.2%(每年)

房产税有两种情况: 

 1、房屋出租:用于居住的按租金收入缴4%房产税,用于经营的按租金收入缴12%房产税;  

 2、自有房产:按原值的70%*1.2%缴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