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征地拆迁透明化 暴力拆迁现象有望减少

国际金融报  2012-05-18 07:34

[摘要] “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据云南巧家县村民反映,该地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征地补偿方案中途换标准、同一个批文征收不同范围土地以及过期批文征地等现象。“不过,近年来,一方面,舆论对于征地拆迁纠纷的关注日益增多;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类似通知、要求、规定迭出,但收效却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在各地频频发生的暴力拆迁,有望得到缓解。

“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5月1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如此要求。

就在此前一天,针对被征地拆迁户的质疑与媒体报道,云南巧家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由巧家县县城规划区土地与房屋征收指挥部的4名负责人介绍了巧家县近年来的征地拆迁工作,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此前,舆论普遍质疑该地的征地拆迁工作不透明,导致征地拆迁纠纷不断。5月10日9时,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服务中心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发生爆炸,导致4死15伤。另据报道,爆炸案发生6天前,该地曾有居民为抗拆迁烧摩托。

据云南巧家县村民反映,该地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征地补偿方案中途换标准、同一个批文征收不同范围土地以及过期批文征地等现象。

对此,云南巧家县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补偿方案中途变换,是依据国家法规变化而进行的调整,且经过了省、市两级主管部门的批准;补偿标准的修改,也经村民代表多次开会协商认可。”

不过,据报道,仍有不少村民表示反对,认为此间有猫腻。据了解,新的补偿方案规定称:对该方案的任何反对、争议均无效;土地征收中的争议不影响征收土地方案的实施。此外,负责人在面对媒体时,仍对部分关键问题避而不谈。

而按照《通知》的规定,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要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上述文件还进一步要求,加强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

“此次提出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就是一个平等协商的过程。‘征地拆迁’的补偿也可以通过双方充分的‘讨价还价’,达成合意。”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这意味着,民众在拆迁问题补偿问题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而更公开和透明的程序,也将减少民众与相关利益方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减少矛盾发生的概率,更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构。

“不过,近年来,一方面,舆论对于征地拆迁纠纷的关注日益增多;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类似通知、要求、规定迭出,但收效却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宋颂兴说,文件精神必须落实到相关责任人。《通知》明确,上述工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牵头落实。

搜房红五月在购房者信心回升和开发商“以价换量”方针的双重作用下,楼市刚性需求得以持续释放,“金三银四”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红五月”似乎已成定局。继4月“百城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活动后,为更好的服务购房者、有针对性的满足购房者的置业需求,搜房百城“红五月”抢购行动即将全面启动!据悉,搜房网“红五月行动将购房者细分为“青年团”(初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家庭团”(改善性置业的购房者),通过“妈妈品鉴团”、“青年购房者说”、红五月看房团金“匙“寻宝等多项线上线下活动为不同购房者提供多样化的置业服务、程度争取实际购房优惠!一场范围内的置业抢购飓风正在酝酿中!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政策不松 长春房价理性看齐刚需一族

交锋"红五月"长春楼市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买不买房""花多少钱买房"长春购房心态转变

长春房屋中介老板的"限购年":一年少卖70套房

看长春刚需们的购房经 或许您能够从中淘到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