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警示楼市下行风险增大

生活新报  2011-10-18 10:09

[摘要]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广州地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一周一个价”的现象,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并表示短期内不可能下调。有分析表示,利率进一步提高将逐步确立楼市拐点。

在限购政策不变甚至趋紧的情况下,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无疑给了楼市当头一棒,金融手段对地产经济的直接影响力,往往要超过行政干预力度,这也是市场为之震动的因素。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广州地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一周一个价”的现象,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并表示短期内不可能下调。有分析表示,利率进一步提高将逐步确立楼市拐点。

目前,提高首套房利率的地方均为一线城市,也同属于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的市场。而经过高房价、“双限令”标准的层层筛选,符合购房资格的消费者本就有限,此时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抬高部分置业者的购房成本,对仅存的楼市购买力再次形成打压。同时也是发出市场警示令,楼市下行风险正在增大,金融机构与购房者都需谨慎从事。

在佛山“松绑限购令”冲关失败之后,住建部亦透出风声,限购调整权或将上收中央,意味着限购政策还将从严,并且持续下去转为长期化。限购令长期化的政策信号,对市场冲击力非常大,打击的莫过于开发商和地方财政,不得不想尽办法开源节流,以度过最艰难的调控周期。同时,市场弥漫的观望情绪愈发浓烈,消费者的购房欲望还将进一步下降,投资牟利的需求亦在减少。温州炒房客大幅降价抛售逃离楼市的新闻,再次浮现在公众面前,市场仿佛在重演2008年的走势,只是不会再有第二次4万亿元救市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优惠房贷利率的业务是微利甚至亏损的。以某行为例,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打7折后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已与7折贷款利率倒挂,银行每放出1万元的优惠房贷,可能得每年倒贴56.5元。与市场利率相比较,现行房贷利率显然过低,已经不足以让银行感到满意。而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下,金融机构正在逐渐掌握利率调整主动权,提高房贷利率只是试水而已,何况又是在浮动限制之内,不会受到央行的过多干涉。

在限购政策不变甚至趋紧的情况下,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无疑给了楼市当头一棒,金融手段对地产经济的直接影响力,往往要超过行政干预力度,这也是市场为之震动的因素。在“金九银十”的幻梦破灭后,今年的楼市已再无复苏希望,融资渠道受阻,销售不力,而开发商还要面临年底短期贷款到期的压力,种种迹象都表明开发商的好日子到头了。

当然,由于只是部分一线城市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现在离楼市拐点也还早。但是,从金融业的潜存风险来看,在楼市处于下行周期时,房贷不再是优质资产,缩水可能性在增加,必须要加以规避风险。因此,如果趋势不改变的话,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措施就将会逐步在范围内推行,那将反过来加重楼市下行危机,从而加速刺破地产泡沫。

》》》推荐阅读

楼市继续陷于相持之际 警惕楼市"变相宽松"

房价降七潘 股市涨一侯?降价是房企最后一招

上海学者郁慕湛:提高首房利率不代表拐点将至

首套房贷款利政策趋紧 房价下行趋势进一步确立

标签:房贷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