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理房屋贷款后每整年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还贷

东亚经贸新闻  2011-08-08 09:01

[摘要] 市民刘女士问:我以前办理过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现在已经还清全部贷款本息了,还可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还清全部贷款本息可以再次申请贷款

市民刘女士问:我以前办理过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现在已经还清全部贷款本息了,还可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回复:曾经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并已还清全部贷款本息的,凡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可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买二手自住住房可提取公积金

市民张先生问:我最近准备买套二手房,购买二手房时是否能支取住房公积金?如果可以应当提供哪些审核材料?

回复:职工在购买住房二级市场房屋(即购买二手自住住房)时可以支取购房人及其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办理支取时,购房人须提供购买的二手自住住房的《房屋所有权证》和完税证。

市民孙女士问:我爱人已经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那么我的住房公积金还可不可以提取?

回复:这种情况夫妻双方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但夫妻双方提取合计总金额不得超过当年的贷款还本付息额。提取时携带借款合同、月还款证明(2个月以上的还款明细)、户口(或结婚证)、身份证和单位出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以及银行卡办理提取。

银行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都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市民王女士问:我按揭贷款购房超过一年了,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回复:无论是银行按揭贷款还是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后每整年可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提取金额不能超过当年还本付息额。

辞职不可以提取公积金再就业转入新单位

市民刘先生问:我刚刚从原单位辞职了,住房公积金怎么办?可以提取出来吗?

回复:职工从单位辞职,住房公积金不可以提取出来。住房公积金账户应在原单位封存,再就业时转入新单位。

下岗仍领薪须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

市民郭先生问:职工下岗或内退,住房公积金怎么缴?

回复:下岗、内退或类似情况,且仍从所在单位领取薪资的职工,应视同为单位在职职工,仍须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单位发放给职工的下岗、内退工资或其他形式的薪资。扣除职工应缴存的部分后,职工工资不得低于长春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当年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

经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征得职工本人同意,下岗职工也可以停止缴存住房公积金。

装修不能提取公积金但可申请装修贷款

市民李先生问:我一直没买房,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回复:在职期间没有购买住房的职工,退休后,可以持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到中心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余额。

市民冯女士问:我最近准备装修房子,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回复: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装修住房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是可以申请装修贷款。

可通过五种途径查询账户余额情况

市民霍女士问:如何查询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情况?

回复:职工可通过以下五种途径查询本人公积金缴存情况:

1.通过长春住房公积金网站查询(通过十位个人公积金账号查询);

2.拨打住房公积金查询电话0431-85889500,按语音提示查询(通过十位个人公积金账号查询);

3.一汽职工还可持住房公积金卡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汽分中心查询;

4.凭本人身份证到缴存经办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

5.持职工本人的“建行住房公积金龙卡”到建行的提款机的“其他查询——公积金查询”或“工行公积金牡丹灵通卡”到工行多媒体机进行查询。

政策小常识

办住房公积金贷款总共分几步?

步:申请 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在与售房单位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在售房单位领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按表填写并准备相关材料,确定贷款金额;建造、大修自住房的,凭土地、规划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到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贷款申请;购买具有完全产权的私有住房(即二手房)的,到长房置换担保有限公司办理申请。

第二步:审核 售房单位或担保公司将借款人资料连同购房合同等材料报管理中心审批。

第三步:签订贷款合同 中心审批同意后,通知借款人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并办理合同公证、抵押物保险等相关手续。

第四步:担保 购买与中心签订《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的开发商所建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在房屋未正式办理抵押手续前由开发商为借款人承担阶段性连带责任保证;购买有产权证、土地证的二手住房的,直接到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抵押科办理抵押登记,带相关手续到产权登记发证中心办理房屋他项权证;购买有产权证、无土地证的二手住房的,需由担保公司承担保证责任。

第五步:银行放款 借款人以上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后,由中心向委托银行发出《准予放款决定书》,通知银行放款。

第六步:还款 借款人按合同中月还款额的约定,按月向银行还款。

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公积金?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2.离休、退休的;3.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4.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的;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6.出境定居或户口迁出本管辖区的;7.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生活保障范围的;8.租住住房的月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的;9.遇到下列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本人、配偶、子女及父母患有重大疾病的;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等受到严重人身伤害的;家中子女考取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大学,无力供其就学的;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重大财产损失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

市民张女士打进电话询问,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有何规定?

回复: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合计不得超过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费用;职工偿还住房贷款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合计不得超过当年住房贷款本息的合计金额。

郭先生问:提前还贷咋办理?

回复:借款人本人持身份证、借款合同、还款卡(折);需还额度存入还款卡(折)内;还款方式:分一次性结清和部分提前还款;正常扣划12个月以上还款额的借款人,可提前一次性或部分还款,贷款年限之内每年可以还款一次,部分提前还款额度5万。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延伸阅读

新一轮限购令山雨欲来 二三线城市或温柔打折

房价"退烧"迹象不明 长春10家精装修楼盘推荐

限购扩大信贷收紧 长春在售4000-5000超值楼盘推荐

两套简约温馨小户型婚房PK 你更喜欢哪一个(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