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均纯收入5919元 虎年中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新华网   2011-02-04 09:37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刘铮)中国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0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较快。

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比上年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中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实际增长7.8%。

“这是1998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次超过城镇。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上年的3.33:1缩小为3.23:1。”王萍萍指出。

王萍萍分析,2010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各种来源收入均衡较快增长,特别是工资性收入和农业纯收入的大幅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对农民全年增收的贡献率达48.3%。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由于农村劳动力务工工资水平上涨较多、外出务工人数和时间有所增加

此外,受粮食、蔬菜、棉花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的影响,农民人均农业纯收入达到1723元,增长15.1%,增速提高10.1个百分点。

    收入差距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均较快,高低收入组的收入比值有所缩小。

    按照收入五等份分组看,农村居民的低收入组、中低收入组、中等收入组、中高收入组、高收入组人均纯收入增速分别为20.7%、16.4%、16.0%、15.0%和14.0%。高低收入组的人均纯收入比值由上年的8.0:1降为7.5:1。

    城镇居民的低收入组、中低收入组、中等收入组、中高收入组、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13.1%、13.0%、11.8%、10.3%和9.9%。高低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由上年的5.6:1降为5.4:1。

王萍萍认为,在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格局没有改变,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下,全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这为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今后五年“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的目标,必将有力地引导“十二五”期间的各种政策更加惠民、更加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通过长期努力建立的、较为稳固的农业基础,也有利于农业收入的总体稳定。

    但另一方面,2011年继续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不断改善收入分配任重道远。工资性收入继续快速增长会有一定难度。农业生产固有的不确定性和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增加了农民增收的不确定性。随着近年各项惠民政策逐步到位,原有政策对转移性收入的拉动作用会减弱。物价上涨会减缓收入的实际增长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