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共有产权房”是助贫还是救市

新文化报  作者:陈孜睿  2010-01-29 08:53

按市场价的70%,也即相当于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购买一套商品房,另30%作为政府产权,可在5年内免息购买,这样能不能降低低收入家庭安居的门槛?27日,10位江苏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推广在淮安试行两年的“共有产权房”模式(据1月28日《扬子晚报》)。

政府与民众“共有产权房”实在是有些不伦不类。严格说来,“共有产权房”就是公共财政“政府私有化”的商品产物——如此公共财政的支出转移,让政府无形中从公共财政的管理者变成了可以资产化的“产权者”。尽管这一建议提出,可以让市民“赎买”回政府拥有的产权,但问题是——如果赎买不起或者不愿意买呢?这在事实上会造成政府通过公共财政转移占有市场财富的结果。

竟然有代表认为这是创新的社会保障模式,请恕我直言,这种观点值得商榷。公共财政买单的社会保障具有完全的“公”属性,换言之,所有的社会保障品,其“产权”都属于全民,是公共财政完全的投入——可“共有产权房”呢?“减半”的投入,“减半”的保障,扭曲了社会保障的要义,不是保障怪胎是什么?这种“探索”说到底,还是救市的“曲线运动”。大量公共财富的消耗,受益的是少数群体,但虚高的房产价格却因此而重获“底气”。

社会保障的本质是公共财富的二次分配,其目的是维护社会公平。可拿所有纳税人的钱去“补贴”一部分购买商品房的消费者,这对没有购房意愿的大众来说不公平,会加剧社会性收入分配不公的状况;另一方面,在商品价格不合理的状况下,用公共财政资助购买不合理价格商品的人,本身就与公共财政公共性的本质属性相悖。对于政府而言,当前最迫切需要做的,是加强监管促进房价的理性回归,是提高群众的购买能力,是加大投入推进公共住房福利保障体系,没有捷径好走。陈孜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