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于晓峰:房地产行业在整合

长春房天下  2008-07-31 07:08

今年从6月份之后,长春也没能脱离在整体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之外,也感受了一点地产两地,可能这个也过早。

调控和拐点之后的房地产怎么走,我想谈一个产业整合,这个房地产应该是从1998年,应该是国家放开房地产市场化,取消住房开始的,这10年应该是高度冷静的几年,这其中包括上海调控,从06年开始逐渐把一些调控措施加大,从07年底到一直到08年,实际是一个非常迅猛的发展,这10年之后,到08年,我觉得政府是有一个主动的措施,我们大家应该感觉到,房地产最关键的两个资源,土地和资金方面政府做了很大一个宏观调控措施。土地获取上我们就不用谈了,现在土地大量的供应很少了,政府正在控制。

第二在土地时间的控制上也做了很大的控制,闲置的要收回,这都是要坚决执行,另外一个就是银行对今年开始,首先从开发贷款严控,包括购房者二次购房,整个政策都是偏向负面。这个应该说国家首先点把我们以前开发商以前靠土地增值的钱完全挤压掉了,就是开发商想靠土地赚本的现象是没有了。

然后是土地抵押,这些现在已经是没有了,除非总公司有守信这一块,那我觉得这个情况实际上是一种,房地产被破的一种房地产升级,我现在看中央二房地产制造业正在走非常危险的道路,包括劳动力我们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已经出口定单减少,这是东南沿海的情况,但是这个情况我们再看房地产,其实这有一个产业调整的意义。

首先暴利时代我觉得基本终结,基本不存在,这一点我们完全被剥夺掉了,第二种就是像深圳那种暴利有很大的空间。我前两天看一个文章我觉得很好“房地产”三个字,说出了房地产业发展一个货利手段,地、房、产,地就是时代过去了,第二个就是房的阶段,我觉得万科走的比较靠前。万科到底现在走到哪个阶段,我们是靠房子,就跟汽车一样,虽然用资金很高,我觉得大家都在到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是美国的汉斯集团,它不光是日本的住宅产业化,而且是开发商和业主的共同体,它自己开发的80%都是自己经营的,就是它能把化解掉很多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目前中国企业,尤其房地产应该是在步到第二步之间这种过程当中,所以我觉得通过这种宏观调控会有一种洗牌。

首先是一些小的没有品牌的,而且未来拿地比较困难的企业肯定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记得90年代初中国可能有3、4家,现在是也就是有几十家,当时我认为这种调控和这种洗牌会来得晚一点,但是我觉得已经加速行业整合的一种力度。可能长春感受的不是很深,未来的长春会很快感觉到中国地产的变化,这是我谈的个。从目前的角度看宏观调控和拐点。

比较第二个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长春的地产应该怎么走或者长春地产有什么具体的表现。我觉得首先点,即使刚才我讲是房地产趋势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觉得在从大的历史空间和时间来看,房地产在中国属于很朝阳的产业,欧美的工业化国家和很发达的国家相比,工业化开始之后,每个国家大概有40至60年房地产工业的高峰,中国从78年开始到现在只有30年,应该还有一半真正的在走,因为中国每个房地产受到三个支撑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几年是10%的发展,也就是这种经济的高速成长,依然存在这种因素。

第二个是人口红利,中国是13亿人口,我觉得它是这世界上的消费品,第三点就是城市化的进程,包括张斌也讲,每年长春有13万新的城市新增人口。就从这三点理解,房地产前景是非常光明,拿到长春来讲这种优势非常存在。比如说我们有一些一线城市,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确实两价都在增,我觉得大家对长春这个观望情绪还是有一个认同,这个只是观望而已。我觉得长春下降基础支撑是不够的,或者有一些泡沫产生是有一种开发商的产生,利润有可能是十分之一,这种暴利是确实存在,但是长春不存在。第二个是有大量的波及和投资。

从这个角度讲长春这种存在下跌的空间就比较小,另外我觉得长春还有一个特殊性,刚才我们都谈到了。从01年开始,真正好日子只有07年一年,包括我也接触过成本,应该是在10%,10%以上是很好了,10%是一个正常的利润。去年可能大家比较好,有超过20%的,但我觉得拿今年来讲,长春确实不存在暴利,就在前几年,苦苦追寻的平均利润都达不到,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确实不存在。刚才大家讲成本因素对于我们这两年房价影响,比如说我们拿正常楼盘,大概在03、04年我们大家均价是2300左右,去年是3000,大概有25%左右的升幅,不光是东北升幅还是沿海来比这个还是比较小。

我们前期涨幅比较小的情况下,回落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小,所以我觉得大的方面来讲,包括我们跟购房者传递的信息,我们基本上不存在。因为各种成本,福利成本、人力成本都在上涨,所以我觉得既是维持原价,我们也是在减掉我们的利润空间,企业是有税收率的,这样我们向下的空间非常小,所以我觉得这是长春目前房价现状。

第三个我讲一下在目前有观望情绪下的几种,整个大的情况之下,我们的楼盘,我们想怎么做,我提几个简单的想法,首先我非常赞同杨林讲心态的问题,心态也非常重要,因为07年仅限于长春这种井喷式的增长,一定是我们的常态,也包括外部城市的涨幅都导致了我们的紧跟。

07年肯定不是一个常态,在02年03年开始,大家都是一种,不温不火也好,还是非常惨淡也好,对比08年还不错,没有达到非常差的程度。第二就是内功的调整,去年我参加了南方几个城市土地招标过程,我觉得对风险的控制,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其实现在不应该再讲,当时我们在湛江、上海、大连,记得有复利,首创也是比较大型的企业,在昆山那种地方房价不在4000左右,但是在地面价还可以是10000,当时地王每天都在产生,北京城建的地,现在比较不好过就是去年7、8月份,拿到地王确实难一点,这样成本可能会过高,我觉得是对于风险的可控性。第二个是管理升级,我们的内部因素应该加强,包括我们长春的地产,也是一个很粗放的,或者在很多的地方,因为房价上涨掩盖了很多成本的管理复利,我觉得现在管理的提升。

第三个是我们在营销和产品的创新,不管是精装房也好,还是什么。我觉得是作为我们一个重点,去年我们做销售时,已经很简单了只要打出牌号和开盘的信息,实际上都很自然的销售掉,我觉得今年就要回到我们03、04年,大家应该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吧,所有能成交的方法,可能甚至有的会估计到特别大的形象因素。都会真正把今年任务完成就达到一个既定的目的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