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两大新兴行业壮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

长春日报   2018-03-01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杨洪伦

本报记者 杨洪伦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新时代长春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后五年,我市将加速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两大新兴行业,加快壮大长春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加速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进程。

数字经济

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应用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

分享经济。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业态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动态及时、精准高效的供需对接;锁定重点行业、成熟模式、领军企业,着力引进培育覆盖广泛的生活服务型分享经济。在交通出行、房屋住宿、居民服务、汽车后市场维保服务等重点领域,精准对接引进行业龙头企业。

人工智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相结合,集中力量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展示、市场推广,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深度推进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力争打造辐射的东北亚人工智能核心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实现优质资源的智能化匹配,打造产城融合示范。

云计算。做大、做强华为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吉视传媒数据中心、联通长春云数据基地和启明公司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发展数据采集、集聚与存储等高科技计算服务,发展应用承载、容灾备份等数据服务,创建领先的云计算全产业链基地。

物联网。加大物联网核心技术、非对称技术等攻关研发,重点突破传感芯片、组网协议、操作系统、系统供电等限制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重点发展车联网产业,依托一汽集团,积极引入中国移动5G车联网项目,力争打造成为龙头。

区块链。加快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征信,形成点对点数字价值转移,提升传输和交易安全性。加快培育供应链金融产业体系,打造区块链技术领先示范应用中心。

平台经济

充分发挥平台经济高位整合、高端配置、高效对接资源优势,强化对上下游产业的双向带动和统筹整合能力,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多方位综合保障服务。

孵化平台。打造功能齐备、服务专业的各类双创基地,孵化一批涵盖三次产业的创新型企业,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创新促进转型,着力发展各类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

服务平台。以精准化、高效化、便利化为原则,着力构建覆盖范围广、服务功能优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行业规范化、集聚化发展,打造一站式实体经济服务平台。

交易平台。依托我市成熟模式、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着力在产权交易、农产品交易、商贸交易等领域,打造一批集品牌推广、价格发展、高效便利等特征于一体的功能完备的交易平台。

功能平台。以推进现代物流、信息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行业产业链向高端化、完备化方向发展为主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重点打造资源集约、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功能平台、大健康产业功能平台、商贸融合功能平台。

发展平台。优化生产性服务业重大载体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构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各类项目企业发展平台,着力引导城区优质资源进驻专业楼宇、城镇优质资源进驻特色小镇、开发区优质资源进驻产业园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