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城市人才溢出 新一线城市正崛起

智联招聘  2017-04-01 09:33

[摘要] 全国各地房地产购房政策却在不断收紧,为白领在工作城市的长期居住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6日,全国已经有40个城市或地区相继开启或升级限购限贷政策,其中有20多个城市或地区的楼市新政均集中在3月密集出台。

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对中国就业问题的关注以及信心,再次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据官方数据报告显示,20171-2月,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多数指标表现比较积极。国家统计局认为,当前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效益在好转,很多企业感觉到经济逐渐呈复苏状况。

与此同时,各地房地产购房政策却在不断收紧,为白领在工作城市的长期居住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26日,已经有40个城市或地区相继开启或升级限购限贷政策,其中有20多个城市或地区的楼市新政均集中在3月密集出台。

一方面是经济复苏的信号,另一方面是居住改善受限,白领就业流动将呈现怎样的趋势?智联招聘针对中国人才招聘市场的新变化,调取2017年春节后至3月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主要结果如下:

l 2017年白领跳槽意愿上升,北上深白领忙跳槽

l 白领求职地域流动更加多元化,大都市人才溢出现象初现端倪,廊坊成在京白领新选择

l 爱恨交织下,北上深依然求职火爆,新一线城市不断崛起

l 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为频繁

l 金融业,销售岗位对于人才的需求持续旺盛

一、人才流动趋于多元化 白领跳槽意愿更强烈

春节过后,又迎来一年一度白领跳槽的高峰时期。一方面,很多白领的年终奖金在春节后已经拿到手中,内心开始有了“蠢蠢欲动”的想法;另一方面,企业在这个时间段释放了大量的职位。多方面因素影响下,白领们也在积极寻找更加合适的工作机会。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春季,白领人均投递简历数为15.89份。同去年春季13.24份的人均简历投递量相比有所提高。

从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成为白领人均投递简历数量多的三个城市。其中,北京地区白领简历的投递量由去年的人均31.07份,增加到人均35.97份。由此可见,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及经济,正在向国际化,全球化的城市快速发展,大量的人才需求以及岗位空缺使其成为了白领跳槽为“活跃”的城市。去年位居第三名的上海,今年上升一位,第二,人均投递19.71份。广州作为传统的一线城市,简历投递量为人均12.66份,较去年上升一位,但值有所下降。从数据来看,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后来居上,在求职者人均投递简历城市的前十位中,新一线城市成都、西安,杭州,天津、武汉,郑州等都榜上有名。白领人均投递简历量代表的是白领的活跃程度,在一定程度上,白领活跃程度与经济环境,就业环境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老牌一线城市广州,在这方面似乎已经“掉队”。

现今,伴随着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高物价,以及雾霾等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逃离北上广”的呼声也是越来越强烈,一线城市不再是白领的择。以北京为例,白领求职时期望的工作所在城市,按照投递简历的数量,依次是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郑州、石家庄、杭州、西安、廊坊、沈阳、广州、成都、济南、青岛等。白领对工作地点的选择越来越呈现多元化。一方面,我国打造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城市群的发展活力和人才吸引力已在显现。另一方面,表明白领对生活幸福感的追求也愈加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廊坊成在京白领求职地点新选择,从去年的第17位上升至今年的第9位。从交通方面来看,廊坊占据优越的“地利”,恰好位于京津之间。2011通车的京沪高铁贯穿廊坊,,实现了生活圈。在北京上班,生活在廊坊,依赖高铁通勤,实际上已经成为许多北漂的日常。另外,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将为廊坊的发展带来无限动力。可以说,廊坊经济将越来越融进北京的血液里。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按照简历投递量,北上广深依旧位列前茅。一方面是对高压力的痛恶,一方面是大城市的资源,就业机会等,使众多求职者趋之若鹜。“逃离北上广”究竟是口号,还是会成为大规模现象,目前看来还有待观察。

 

二、 低薪白领爱跳槽,期望薪酬更“务实”

据报告显示,月平均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白领跳槽意愿强烈,所投简历数量占比达30.8%,其次是月平均收入在4001-6000元的白领,所投简历数量占比达30.3%。相较去年,月平均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白领跳槽意愿由42.8%下降至30.8%,下降了12%。智联招聘分析,一般来说,跳槽是改善收入水平的行之有效的手段。但是同时,表示,单纯的依靠频繁跳槽而改变现有的收入水平,从长远上来看是弊大于利的。很多人反倒是因为跳槽频率过多,给用人单位留下不好的印象,造成薪酬水平的涨幅未达到预期,甚至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

   

本次数据显示,不同薪酬区间的白领在选择期望薪酬时,更愿意选择比目前月薪高一个层级或基本持平的薪酬。如目前月薪在4000元以下的白领,更愿意选择薪水在4000-6000元之间的工作,占比达38.17%。智联招聘分析,目前白领求职越来越回归理性,一味追求高薪的时代已经过去。除薪酬外,企业文化,软性福利等条件,也越来越受到求职者的重视。

三、本科成求职主角 90、95后力量不容小觑

报告显示,与2016年同期相比,本科和专科学历的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占比都有小幅提高,但总体占比没有大的变化,本科学历人群占比依旧,52.3%,其次是大专学历41.8%,之后为硕士5.4%MBA 0.3%、博士0.1%,整体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本科学历的求职者在拥有良好学历背景的同时,又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和很好的工作适应能力,因此仍旧是目前求职者市场的“主角”。而大专学历求职者紧随本科学历之后,第二,这也是基于大专学历人群特有的,如可以更早地接触和进入社会,在工作方面有着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相比本科学历求职者,在薪资各方面的待遇要求相对较低,因此也颇受企业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