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省城镇人口总量较三年前增加67.4万

东亚经贸新闻  2017-03-09 08:32

[摘要] 全面推行户籍制度改革,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都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此项改革实施以来,我省城镇人口总量较2014年增加了67.4万人,其中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9.5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8%,较2014年提高了3.1%,户籍制度改革正在给普通群众的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全面推行户籍制度改革,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都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此项改革实施以来,我省城镇人口总量较2014年增加了67.4万人,其中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9.5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8%,较2014年提高了3.1%,户籍制度改革正在给普通群众的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城镇落户门槛全面降低

2015年1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大限度简化了落户手续。

其中,在城区人口低于50万的辽源、通化、白城、延吉、松原市和建制镇,只需提供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其中一种就可以申请当地户口。在城区人口介于50万至100万之间的四平市和白山市,只要提供房产所有权证明(含租房证明)、劳动合同(或单位录用证明)、一年以上社保缴费证明,就可以申请本地户口。在城区人口100万至500万的长春市和吉林市,只要提供房产所有权证明(含租房证明)、劳动合同(或单位录用证明)、两年以上社保缴费证明,就可以申请本地户口。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以及留学归国人员等特殊人群不受居住、缴纳社保年限限制,凭单位录用手续、毕业证或技术技能证书即可办理落户

外来人口能享有更多服务

2016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居住证管理办法》,使居住证持有人能够享有教育、医疗、法律援助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办理出入境证件、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等9项便利。全省68个公安户政大厅、711个城区派出所全部开通居住证受理业务,符合在城镇居住满半年的外来人口,只需提供居住、就业、就读证明就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

省公安厅在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网上办理居住证功能,群众只需通过平台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即可申请办理居住证,真正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事。

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2016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对事实收养、政策外生育等8类无户口人员补录户口做出了具体规定。

在范围内率先推出省内网上迁移户口举措,省内居民迁移户口的,只需持相关材料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提出落户申请并经区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同意即可办理落户,无需要再到迁出地公安机关办理迁移证,真正实现了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极大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

2016年1月,在省内部署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2017年2月,实现与北京、辽宁、广东等30个省(区、市)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2015年5月起,全省居民户口簿不再体现“农业”、“非农业”字样,统一登记为居民家庭户口或居民集体户口,消除户口性质上的“歧视”,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进一步完善户口迁移政策

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省农委、省住建厅等7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分类进城落户的意见》要求为主线,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分类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措施,努力做到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确保农业转移人口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

一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分类细化农民工落户、农村籍学生落户、投靠落户等8类人群落户条件以及办理落户的程序、手续,老百姓只要“按图索骥”就能快速、方便的办理落户手续。

二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农民进城落户土地、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待遇转移接续政策,让农民更加直观的了解户口怎样迁移、手续如何办理,让他们能够真正权衡进城落户的得失,算一笔“明白账”。

三是进一步拓展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居住证“含金量”,使外来人口能够在居住地留得住、过得好、有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