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消费成拉动经济主力 房地产投资表现较好

新文化报  2017-01-21 09:38

新文化讯(记者 黄艳丽)6.7%,这是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民经济增长数据,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其中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超之前市场预期的6.7%。

出口13.8万亿 同比下降2%

“虽然四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但当前经济还是存在较大隐忧,2017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还是较大。”卓创资讯分析师房俊涛表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表明当前中国工业增长动能在减弱。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出口、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减弱。数据显示,全年进出口总额243344亿元,比上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09亿元,下降2.0%;进口104936亿元,增长0.6%。“从出口额的全年分月增速看,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好转趋势。2017年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很多,外需低迷疲软仍是全球经济的主基调,贸易保护主义对出口形成制约,2017年出口形势仍然严峻。”房俊涛表示。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从投资情况看,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全年投资187836亿元,增长4.2%,呈下降趋势;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188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年内基建投资也是呈递减趋势。

消费成拉动经济主力

消费则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2016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54286亿元,增长8.1%。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消费比重也在加大,为国内的消费增长贡献了较大的力量。2016年全年,网上零售额5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44亿元,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

房地产投资表现较好

房地产投资有着较好的表现,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5.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4%,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随着国内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实施房地产限购措施以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明显的降温。目前投资的回升主要还是前期的延续,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将再度下滑。”房俊涛表示。

“观察全年数据,6.9%的增幅充分说明了投资曲线正在企稳,而且也能够更好地带动其他行业和产业的发展。”专家认为,从区域结构来看,住宅投资的同比增速弱于商品房市场,所以后续住宅项目还需提速。

“从房企全年的到位资金状况来看,该曲线非常平稳,这也为房企的投资和销售等提供了较好的资金环境。”专家认为,2017年房贷市场预计会有收紧的可能,所以要警惕房企资金面突然大起大落的风险。同时对于房企来说,积极做好防寒工作也非常关键,这包括积极寻找融资新工具以及积极引入合作开发的模式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