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经济下行,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智联招聘2016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二》

智联招聘   2016-03-02 15:59

从智联招聘2015年底的年终奖调查结果来看,由于受到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大部分白领的年终奖数据都不太理想。新年伊始,全球股市也并没有“欣欣向荣”,反而传来不断下挫的坏消息。又到了传统跳槽的“黄金季节”,白领们对跳槽又有哪些想法呢?

长期关注白领招聘市场的智联招聘,继续关注并调查了白领们在2016年春季的跳槽意向,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998份。

 白领跳槽春季为高峰,一成白领已拿到OFFER,超过一半已经在行动

90后成为跳槽主力军

房地产/建筑业和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白领跳槽意向强烈

薪酬水平是白领跳槽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白领跳槽春季为高峰,一成白领已拿到OFFER,超过一半已经在行动

一般来说,春节过后会有一个白领跳槽的高峰时期,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企业和单位选择在年后发放年终奖,另一方面,长假过后,白领们自己的想法和实际情况或许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促使白领们重新投入到招聘市场中去。从智联招聘本次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已经有11.4%的白领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超过一半的白领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暂时只有想法,还没有行动的白领占比为29.1%。肯定不会跳槽的比例仅为5.1%。这与白领们对自己2016年的事业发展信心程度不高有一定关系,都希望早些采取行动,选择更好的机会和岗位。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与2014年春季及2015年春秋两季的调查结果相比,2016年春季白领的跳槽意愿更加强烈,虽然已经跳槽成功的白领比例基本一致,但已经开始行动寻找新工作的白领比例大大增加。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90后成为跳槽主力军

与事业信心指数相反,90后的事业信心指数低,但对跳槽的热情程度高。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职场,90后对职场的流动贡献大,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包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手续和已经更新简历)的比例已经高达74.8%,80后白领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也超过了七成。相对来说,60后和70后中已经有跳槽行动的比例较低,分别为63.3%和68.1%。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房地产/建筑业和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白领跳槽意向强烈

从不同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和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的白领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高,其次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和贸易/批发/零售/租赁行业。跳槽实际行动比例高的房地产和能源行业,主要是因为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太乐观,虽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然非常繁荣,但从范围来看,整体的发展势头已经明显下降,已经需要政府从政策层面给予房地产市场多方面的刺激,帮助“去库存”。而能源行业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产量过剩,发展受挫。政府/非盈利机构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白领中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较低。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市场/公关/广告、销售、运营、技术岗位白领流动性更强

相对行业,不同岗位白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差异相对较小。市场/公关/广告、销售、运营、技术等都是跳槽实际行动比例较高的岗位。这些岗位的市场需求较高,流动性比较搞,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对市场、运营、技术等人才需求较为旺盛,因此流动性较强。而人力资源、客服、研发岗位的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较低,人力资源岗位跳槽意愿仅为60.1%。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北京、南京、厦门白领更热衷于跳槽

从城市活跃度上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一线城市白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较高,而南京、厦门、重庆、贵阳、天津、佛山、无锡等新一线城市的白领也对跳槽热情不减。白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城市的职位流动较为频繁,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相对来说,长沙、昆明、石家庄等城市的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略低。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薪酬水平是白领跳槽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6年白领跳槽原因中主要还是因为对薪酬水平不太满意,其次是比较担心企业发展前景。另外,职位晋升受限和福利待遇也是白领跳槽考虑的主要因素。对于大多数白领来说,工资收入作为几乎的收入来源,对于薪酬水平的看重也是情理之中,而选择一个发展前景比较明朗的企业,也是为自己选择一条“康庄大道”。对于雇主来说,企业发展顺利,盈利状况良好,才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吸引到的人才。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与跳槽意愿相对应,薪酬是2016年白领跳槽看重的因素,其次是福利待遇。职位晋升和企业发展前景也是白领们跳槽时会考量的重要因素。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每个人的职业成长,一方面有赖于自身的努力和进取,同时也会受到经济大环境和行业发展状况,甚至是所在企业发展情况的影响。在职场江湖中摸爬滚打的白领们,在选择职业和岗位时,首先要对整体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而不要盲目的因暂时的薪酬水平而一时头脑发热,“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新工作中。同时,白领也要对自身的工作经验、技能、兴趣、爱好,目前所处的状态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因素作综合的考量,从而作为对自己合适的决定。而了解整体招聘市场的动态,也有利于白领们加深对自身状况的认识和了解,从而做出更好的职业安排。

白领跳槽意愿空前旺盛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了解白领们的需求和招聘市场上的变化形势,也有利于调整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规划。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对人才的安排和需求,做出能大发挥出员工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安排,让员工为企业创造大的利益和价值,员工自身也达到职业的目标,双方合作共赢。

期待本次的智联招聘春季调研能够给雇主和白领们更多的启示,为企业提升员工满意度,在留住人才方面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帮助,为白领们提供指向标,未来的职业发展更为顺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