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省报告三提去库存 生产能力过剩时需去库存

东亚经贸新闻   2016-01-27 08:36

[摘要] 在今年的报告中,有哪些亮点、哪些创新之处呢?吉林省智库秘书长刘庶明对此进行了解读。

26日上午,省长蒋超良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报告中,有哪些亮点、哪些创新之处呢?吉林省智库秘书长刘庶明对此进行了解读。

生产能力过剩时需要去库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三个“去库存”,即房地产去库存,汽车去库存,粮食去库存。

刘庶明表示,当生产能力过剩时,就需要去库存,房地产去库存是的共性问题。我省是汽车大省,汽车也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多并不代表不生产、不盖楼,去库存的同时也要调结构,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比如以汽车产业为例,我们现在需要什么样的汽车?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那我们就多生产这类的汽车。房地产行业中住宅是过剩的,商业地产也过剩,那么养老、旅游、休闲、医疗、养生地产等功能性地产是有市场需求的。进入老龄化社会,营养、保健、旅游、养生产业,还有信息消费、文化创意等产业,也是新兴的、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互联网+”是变革的力量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推进‘互联网+’,我理解‘互联网+’将引发一场新的革命。”刘庶明谈到。

究竟什么是“互联网+”?刘庶明解释:“‘互联网+’体现出的是互联网作为基本的生产母体要素,与其他行业生产要素嫁接所延展、解构的创新2.0下的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化,‘互联网+’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及其各个方面的变革力量。

“‘互联网+’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也是思维、理念、模式上的‘+’。以人为本,连通一切,融合创新,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互联网+’将会为落后国家和偏僻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互联网+’各种产业的融合,将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而且还会生成新的产业。”

现在,我们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搭上“互联网+”革命这班车,各行各业应尽快制定“互联网+”的行动方案。比如旅游,我们要建立大数据库,集成后的大数据就是支撑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生产要素。比如物流,传统物流园区利用网络将所有资产的信息叠加在一起,就会挖掘出非常多的闲置财产,闲置资产再利用会产生新的现金流量。吉林省大的资源就是长白山,我们应该寻找到合理的运营模式,利用互联网带动吉林省经济发展。互联网+对于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发展都将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比如教材通过互联网进行普及,可以促进教育公平。

组建吉林航空促旅游业发展

刘庶明还表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提到,以长春新区获批为契机,搞好哈长城市群、中部城市群建设。目前我国设立了14个新区,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相关行政区、特殊功能区为基础,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国家给的政策力度非常大,长春新区将是吉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报告中,提到旅游业重点实施“旅游+”行动,培育休闲农业等业态,启动组建吉林航空公司。“组建吉林航空公司”这也是首次在报告中提出来,无论是长白山的旅游业,还是空港经济,还有通化、白城的机场,如果有我们吉林省自己的航空公司来将航空业务进行统筹,必将促进我省的旅游业发展。

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中,提到“发起设立吉林人参交易中心”。这也是一个新的提法,以前我们提过人参市场,而通过金融杠杆与人参产业相结合,这也是一个创新,将会促进人参产业的发展。 记者 王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