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一线火 二线温 三线冷

华夏理财  2016-01-20 08:06

[摘要] 羊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上半年房地产普遍不振,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扬。对于后市,各方认为一线城市仍然具有非常强的可投资性。

羊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上半年房地产普遍不振,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扬。对于后市,各方认为一线城市仍然具有非常强的可投资性。

太平戴维斯分析师简可认为,2015年一线城市住宅销售市场火热,这一态势将延续至来年。“各地政府出台政策刺激楼市向好,加之贷款利率接连下调,以及市场不确定时期投资者再度聚焦一线城市,各地楼市都将受到提振。”

从高净值财富人群的购买力看,目前楼市改善力量并没有触顶的迹象。福布斯披露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国内人均可投资资产3116万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已经超过112万。虽然房地产在2015年跌出投资组合的前三名,但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组合在猴年可能会出现回流的态势。

2015:城市间分化进一步加深

在仲量联行研究总监周志锋看来,2015年楼市的表现,恐怕是很多人年初未曾料到的,年初的市场低迷让开发商悲观谨慎,年度销售指标普遍制定较低。“第二季度之后市场爆发的能量让人震惊,尤其是以深圳、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成交量的带动下,房价涨势令人咋舌。”周志锋说。

据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新数据,2015年百个城市房价前5个月仍然在下滑,但价格下滑的趋势在5月份出现了变化。百城房价环比5月止跌,同比8月止跌。

上半年价格下滑,年底房价却大幅上涨,其反差之大完全出乎意料。

中指院数据披露,2015年前11个月百个城市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上涨了3.39%,其中一线城市累计上涨15.1%。

哪里的房子卖得好?“一线城市。”周志锋表示,2015年主要是四个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在快速上扬。

据中指院数据,2015年涨幅前两位的是深圳、上海,这两个城市大户型房产套均总价分别上涨了31.8%和21.7%,中等户型套均价格分别上涨23.2%和24.7%。即无论是大户型还是中等户型,深圳和上海均位居涨幅的前两位,而总价在1000万以上的高价楼盘成交价格更是翻了一倍,在各价格段中涨幅大。

虽然楼市在时间段上呈现的是先抑后扬,然而城市间的分化却进一步被加剧。高力国际研究部董事谢靖宇表示,一线与三四线楼市的差距在2015年被进一步拉大,出现了深度分化和不同的走势。谢靖宇表示,在一线城市房地产上扬中却不能忽视另一个重要的现象: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问题。

与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楼市成交火爆、房价地价上涨的火热行情相比,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在寒冬中。

据仲量联行监测的20个重点城市数据,2015年1—11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大幅上涨28.5%。从价格来看,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城市数据显示,10月份2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可是仍然有多达33个城市的商品房价格,出现了环比下跌。

“库存问题让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分化越来越明显的‘冰火两重天’。”周志锋表示,即便有限购取消、降准降息等利好政策,三四线城市依然面临巨大的楼市库存压力。

2016:一线楼市仍向好 三四线应谨慎

2016年楼市会怎么走?在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大涨,三四线楼市低迷依旧的形势下,各方出现了完全相左的意见,有人看空有人谨慎看多。而有钱且任性的“金主”—保险投资机构,更是在资本市场闹出大动静。

2015年末,宝能系与万科股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为何资本市场对地产股疯狂追逐?金融机构究竟是对房企举牌,还是通过龙头房企,间接对房地产举牌?

对此,戴德梁行伍惠敏认为,这是因为资本市场对龙头房企的成长性,抱有强烈的向好预期。而对以万科为代表的房企疯狂追逐的背后,其实是金融投资机构对楼市的看多。“如果对楼市看空,保险资金和像宝能系这样的企业,是不会向万科、远洋这些房企举牌的。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在经济并不好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看好未来的楼市。”

野蛮人冲到房企家门口,要的是比每年约2%—3%成本价更高的。而作为楼市产品供应者房企的,则与市场上作为需求方的购房者和投资人的需求息息相关。

对于财富人群,他们的投资理财地图和关注领域,正在悄悄发生变化。福布斯调研部副总监史国伟指出,房地产作为高净值财富人群投资产品的属性,已经跌出了前三位。“前三位受欢迎的投资领域分别是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只占到了36.7%的比例。”

据近日由福布斯中文杂志发布的《中国高净值阶层财富白皮书》,到2015年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可达114.5万亿,其中归属于中国高净值阶层的约为34.9万亿,约占总额的30.5%。中国的高净值人群首次突破了百万大关,达到112万人,而这部分人群的人均可投资资产约3116万元。

虽然房地产跌出了高净值财富人群投资领域的前三位,但楼市需求并非没有机会。

据福布斯的数据,2015年财富人群对房产的投资比例占到财富总额的16.4%,较2014年15.6%的比例上升了近一个百分点。

“当市场下跌时,高净值人群会卖掉风险较高的资产,把资产放在更安全的领域里。2015年的股灾,是否会对财富人群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现在还不能用量化的数据来说明。但股灾的确让这部分人群对资产安全性的需求变得更大,并可能会使这部分人群进而加大在房地产领域资产配置的金额。”史国伟表示。

伍惠敏认为,财富人群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很大,受此影响未来几年一线城市的房价仍然会继续上扬,因此这些城市仍然具有非常强的可投资性。“一些二线核心城市的成长性也很好,可以进入。但三四线城市是否会走出低迷状态,仍然需要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