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今起降息0.25%降准0.5% 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

东亚经贸新闻   2015-10-24 07:0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决定,自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央行还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影响

房贷利率已是史上低

2014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先后五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此番降息对于准备购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是一个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房贷压力。那么本次“双降”将为购房者带来多大的实惠呢?

以100万元30年期房贷为例,本次降息前每月还款5460元,降息后每月还款5368元,累计还款金额将减少33120元。

而按自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计算,月供从6092元降至5368元,降幅更是明显。

1996年启动个人住房贷款,当时的商业贷款利率为15.12%;经过连续7次下调,2002年2月21日的商业贷款利率为5.76%;此后多番调整,在2007年9月15日又涨至7.83%、2008年12月31日又下调至5.94%;再是一路上涨,2011年7月7日为7.05%;此后一路下调,目前是5%,是这些年房贷利率低的时候。

需要提醒房奴们的是,银行一般以年为单位调整贷款利率。绝大多数银行每年1月1日调整房贷利率,也就是说,现在已有的房贷,不管今年有多少次利率调整,目前每月的还款金额暂时不变,明年1月1日之后根据新利率重新计算还款金额。所以,这几个月还贷存折中仍然要存足现金。

■解读

央行: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不意味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息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答记者问时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已成熟。

目前,金融机构的资产方已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负债方的市场化定价程度也已达到90%以上。人民银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从实际情况看,我国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已显著提升,存款定价行为总体较为理性,已形成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定价格局。主要商业银行对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已有充分预期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靴子”落地有利于进一步稳定预期。

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决定抓住有利时机,寓改革于调控之中,结合货币政策调整,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金融市场主体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

取消对利率浮动的行政限制后,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只是利率调控会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从这个角度讲,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进入新阶段,核心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本组稿件 综合新华社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