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度GDP增速6.9% 2009年来首次破“七”

中新网  2015-10-19 17:28

[摘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低于全年增长目标,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GDP首次跌破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解读数据时表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运行的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低于全年增长目标,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GDP首次跌破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解读数据时表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运行的态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除了消费稳中有增,前三季度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外,投资和出口都有一定程度的放缓。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出口则呈现出负增长,同比下降1.8%。此外,工业生产的增速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

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指出,国际、国内双层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首先,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的复苏是不及预期的。另外,美国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这样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主要是我们国家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了压力。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前期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市场容量进入了调整期。”

不过,从今天发布的数据来看,也有可圈可点的部分。比如,在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中,网上零售额实现了36.2%的增长;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居民收入也保持了加快的增长,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2%,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等等。

盛来运表示,虽然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首先,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第二方面,产业结构是在继续优化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在继续推进的。另外,转型升级的势头也非常好。所以,以上情况说明,在经济的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地推进,这也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

有这样一种担忧,中国经济增速一旦回落到7%以下,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对于增速预期,盛来运并没有直接表态。但他强调,虽然短期来看,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国经济仍然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态势:“中国经济的运行受这三种力量的支配,即下行压力、支撑力,还有新动力。支撑力,首先是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跟新技术结合会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第二个来自于中国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后发优势。第三个支撑力来自于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还有一种力量是新动力,即改革红利和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此外,人口红利也是很大的。假以时日,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会对冲下行的压力,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可能的运行态势。”

当天,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也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为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