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分期首付很美但压力不小 一旦违约个人征信受影响

新文化报  2015-06-30 06:42

[摘要] 为促进销售, 目前不少楼盘推出低首付甚至0首付政策, 不少购房者很是心动,同时也担心这样的分期首付是否靠谱,是否有风险。

为促进销售, 目前不少楼盘推出低首付甚至0首付政策, 不少购房者很是心动,同时也担心这样的分期首付是否靠谱,是否有风险。

张先生表示,这些年他一直想在长春买套房, 但资金有限, 他现在租住小区对面的楼盘推出低首付,首付1万起,加上契税、物业维修基金一共交3万多就能买两室了,他正好有3万多元,所以决定买一套。 但剩余房款需两年内分3次交给开发商,张先生想咨询一下, 如果不能按开发商要求结清首付款会有什么风险。

曲先生同样来电话咨询,去年年初以10%的低首付在宽城区一楼盘按揭了一套房子,后来楼盘多次降价, 曲先生便以拒绝支付剩余首付的方式要求售楼处弥补其损失, 售楼处多次通知他不补缴首付款不予交房, 后告知他再不补缴首付款开发商将会取消购房合同, 房源另卖他人。 他想知道开发商是否有权将房源另卖他人。

针对张先生和曲先生的咨询, 记者走访了长春多家推出低首付的楼盘, 了解到其实低首付是有诸多附加条款和风险的, 购房者签订购房协议前一定要弄清楚。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树成律师提醒购房者, 购买低首付房源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需要向开发商确认,付清首款后能否立即签订购房合同。 如果能立即签购房合同, 对那些暂时资金周转不过来的购房者, 确实能减轻一定负担。 但如果不能签购房合同, 开发商只是为购房者预留房源, 一旦开发商日后抵押房产又不能还清其欠银行的贷款, 那么房产很可能被银行收回。 这种情况下, 购房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其次, 有的低首付楼盘存在开发商更改售卖价格的情况, 即做高合同售价套取更多贷款来减轻购房者首付压力,这种情况会增加购房者还贷压力及契税等费用, 且是违规行为,购房者需谨慎对待。

再有, 可能存在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风险, 如果付清首付款前能够签订购房合同, 开发商垫付首付款的行为实际加大了其本身资金的压力, 这非常考验开发商的现金流, 要防范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风险, 选择有实力的开发商。

还有,对于购房者来说,此种付款方式, 同时负担着双重的贷款压力, 购房者自己的资金一旦出现困难,到时候违约,存在双重风险: 如果不能及时还清首付款开发商有可能会采取违约惩罚机制, 而倘若不按时缴纳月供的话, 个人信用资质和日后贷款也会受到影响。

后, 一般这样的分期首付行为, 购房者还会与开发商另行签订协议。 购房者要仔细查看、 分析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内容, 一定要充分了解垫资协议或借款协议中的权利义务、 垫资的期限、 垫资有无利息、 违约责任的设定等内容。同时要注意“首付分期”交款的性质是房款, 而不是定金意向金或诚意金之类的, 签订的合同、 交款的收据要保存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