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8090,理想的现实主义跳槽大军

——《智联招聘2015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二》

智联招聘  2015-03-10 10:55

[摘要] 刚刚过完农历春节长假,陆续回到工作岗位的白领们,对新一年的事业发展信心如何?是否在拿到年终奖之后,因为比较满意而意气风发,干劲十足,还是因为年终奖没有达到预期而郁郁寡欢,心情不佳,甚至因为没有年终奖,跳槽的念头又在蠢蠢欲动呢?

刚刚过完农历春节长假,陆续回到工作岗位的白领们,对新一年的事业发展信心如何?是否在拿到年终奖之后,因为比较满意而意气风发,干劲十足,还是因为年终奖没有达到预期而郁郁寡欢,心情不佳,甚至因为没有年终奖,跳槽的念头又在蠢蠢欲动呢?

2014年末,智联招聘针对白领们这一年的年终奖进行了调查,发现白领们对2014年的年终奖信心不足,而且一部分白领或因对年终奖不满已经完成跳槽的实际行动。

在2015的春季跳槽热中,白领们的跳槽意愿是否发生了变化?他们在跳槽时更看重哪些因素?为更好地了解白领2015春季跳槽意愿,智联招聘特发起2015年春季白领跳槽调查,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2228份。

调查主要结果:

白领春季跳槽正当时,一成白领已拿到OFFER,一半已经在行动

80、90后仍是跳槽主力军

白领跳槽主要原因为薪酬及企业发展前景,既要现实,又要理想。

白领春季跳槽正当时,一成已拿到OFFER,一半已更新简历,跳槽比例创新高

按照以往的观察,每年春节假期结束之后一般是白领们选择跳槽的高峰期,导致这个现象的因素包括年终奖已经发放,新一年改变了工作目标,或者个人生活出现了一些变动等。从智联招聘的调查可以看出,2015年春节过后,已经有13.7%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同时,已有47.8%的职场人“春心萌动”开始找寻新的机会,而有意向尝试新工作机会的白领占到了32.4%。肯定不会跳槽的比例仅为6.1%。

3

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与2014年春季及秋季两次调查的结果对比,2015年白领的跳槽意愿明显增强。不仅已经完成跳槽行动的白领比例增高,已经更新简历正在寻找新机会的白领也远远高于2014年。

4

80、90后仍是跳槽主力军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80、90后正是当前职场的主力大军,尤其对职场的流动贡献较大。此次调查数据显示,80和90后职场人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包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和已经更新简历找工作中)的比例已经高达61.8%,70后中已经有跳槽行动的比例略低,为59%。在60后中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下降到49%。

从不同行业来看,各行业白领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基本相差不大,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中已经找到新工作或已经更新简历寻找机会的比例高,其次是商业服务行业,金融业受互联网金融及小微金融的崛起,跳槽比例增高,排名第三。农林牧渔和文体行业选择已经有所行动的比例相对较低。传统的农业、教育及手工艺者近年发展稳定,跳槽现象不及其他行业普遍。

从不同岗位来看,除法务、采购、行政、人力资源等职能岗位的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较低外,其他岗位的白领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都较高,而从事市场/公关/广告的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高,为76.7%,其次为研发和销售相关岗位,分别为68.3%和67.9%。

从城市活跃度上来看,跳槽人数梯队基本为一线城市,如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天津、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也排名靠前。相比较而言,宁波、长春、合肥等城市白领的跳槽活跃度较低。

跳槽白领既看重薪酬又看重发展前景,既有理想又想要现实回报。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白领跳槽原因中不满薪酬待遇依然是首要原因,但除了考虑“钱途”,“企业发展前景”也成为很多白领想跳槽的重要原因。另外,福利待遇和职位晋升也是白领跳槽考虑的主要因素。对于雇主来说,保持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才是吸引人才的主要方法。

薪酬是2015年白领跳槽主要看重的因素,其次是福利待遇。白领们对企业发展前景也非常看重,是白领跳槽时看重的三个因素之一。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个人的职业成长不仅受到个体本身努力的影响,也会受到大的行业环境和企业本身发展状况的影响。一个行业是新兴行业,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会对行业本身的整体薪酬水平产生较大影响。当然,在新的科技浪潮的影响下,很多传统行业也在经历技术的改造,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对于个人来讲,公司本身的发展状况也比较重要,如果发现公司发展前景不乐观,早作准备才能掌握更多主动权,而不是等到企业裁员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后路。同时也需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掌握的技能,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在对自身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之后,再来选择行业和公司。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建议,职场的经验都是需要积累的,理想的状态是保持在一个方向上持续努力。在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当前的行业或岗位时,及早转型或换岗,才能减少之前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但也要注意,跳槽自我成本很高,切记盲目跟风跳槽。

智联招聘每年持续进行的跳槽调查可以作为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参考指标,雇主可以根据企业本身的特点和对员工的了解,做出更加适合员工,同时也适合企业的职业发展规划,激发员工的潜能与热情,达到双赢。而对白领们而言,这也是一个信号指标,白领们可了解市场整体跳槽动向,关注自身的发展需求,通过与雇主进行沟通,共同做好职业规划,让2015年的事业发展的更好。

期待本次的智联招聘春季调研能够给更多的雇主以启示,提升员工满意度,在留住人才方面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