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今起降息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新文化报   2015-03-01 07:26

[摘要]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基准利率以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房贷100万元20年月供,一年可少还1732.56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1.2倍调整为1.3倍给人们带来的影响:1万元一年期存款利息可能仅相差5元。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基准利率以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房贷100万元20年月供,一年可少还1732.56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1.2倍调整为1.3倍给人们带来的影响:1万元一年期存款利息可能仅相差5元

目前经济增速处于24年来的低点,经济下行乃至通缩的风险加剧,央行宽松压力加大。鲁政委说,此前已经预测央行会再次降息,而此次降息也不会是这一轮的后一次。持续低迷的多项经济数据为央行降息提供了支撑。

据悉,2014年国内GDP同比增长7.4%,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创18年来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7%,明显低于2005年至2011年26.1%的年均增速,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

货币供给增长放缓。截至2014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2%,比上年增速降低1.4个百分点,比1986年至2013年21.05%的平均值低8.8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四月增速下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放缓,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创5年来新低,2015年1月份CPI同比增长0.8%,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落入1%内;2014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9%,2015年1月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下降。

影响:房地产利好出口企业利空

提到降息,先会想到房地产市场和股市。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分析,降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是地产供应方(开发商)的负担利率减轻了;另一方面是需求方(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减轻。但恐怕房价有上涨的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认为,降息利好股市,但也分行业。一般来说,降息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息。降息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因此,对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来说降息是利好的消息,例如电子行业等。

然而此次降息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则是利空消息,因为降息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对目前A股市场上纺织、家电等这些出口业务较多的行业不利。

新文化记者 吴丽娟

信号: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

重在缓解融资难题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经济下行、企业投资信心不足,这时候需要央行实行逆周期调控,通过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投资意愿,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

让利实体经济 目前实体经济为银行打工,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正常现象。“这相当于非对称性降息,缩小了银行的存贷利差,减少银行收入,将银行的利润大蛋糕划了一部分给实体经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货币政策取向未发生变化 徐洪才表示,此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偏紧的矫正,并不意味着货币基调发生根本变化,只是突出了松紧适度,预调微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近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频率加快,与国际货币环境的变化有关系,但总体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

据新华社

去年的调整

2014年4月25日 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4年6月16日 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4年11月22日 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全球

掀起降息

席卷近20家央行

2月24日,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2月23日,以色列央行时隔六个月后再度宣布降息。2015年以来,实行降息和宽松政策的央行已接近20家。

统计显示,2015年年初至今,开始实行降息或宽松政策的央行依次包括埃及央行、印度央行、秘鲁央行、瑞士央行、丹麦央行(共4次降息)、土耳其央行(共2次降息)、巴西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QE)、新加坡央行、俄罗斯央行、澳大利亚央行、中国央行(降准)、瑞典央行、以色列央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