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长春土地市场开闸放量 6宗地块成功出让揽金超18亿

新文化报   2015-01-20 07:35

[摘要] 2015年1月8日,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举行了2015年长春首次土地拍卖,共成功出让5块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9.64万平方米,出让金额5.54亿元,可新增面积近25万平方米。

2015年1月8日,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举行了2015年长春首次土地拍卖,共成功出让5块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9.64万平方米,出让金额5.54亿元,可新增面积近25万平方米。1月16日,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在长春市政务中心土地招拍大厅内举行了半个月以来大的一宗土地拍卖———朝阳区东至无线电厂西街、南至红旗街、西至规划四路、北至规划五路地块,该地块总面积10.5671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总成交价132332万元。至此,共计6宗地块成功出让,揽金超18亿———2015长春土地市场火热开年。

商住地块受青睐万达红旗商圈再拿地

今年一开年,经开区成为土地供应大户,成为2015年近期长春市场上表现为抢眼的一个区域。据记者了解,在1月8日出让的几宗地块中,有4宗是住宅商服用地,分别位于经开区金川街与浦东路交会处、会展大街和昆山路地块,还有包括富腾地产摘得的位于浦东路和福州街交会处在内的三宗住宅商服地块。另外两宗商服用地,一宗系位于净月高新区丁八北街周边地块,已被摘得,一宗系高新南区地块,在此次竞拍中流拍。

而据记者新了解,1月16日,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在长春市政务中心土地招拍大厅内举行了半个月以来大的一宗土地拍卖———朝阳区,东至无线电厂西街、南至红旗街、西至规划四路、北至规划五路地块,被大连万达成功摘得。记者获悉,该地块总面积10.5671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总成交价132332万元。该地块因占据红旗街商圈核心位置,位置的稀缺性决定其价值倍增,堪称2015年长春好的一块土地,同时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地王”。

市场回暖缓慢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

从近期长春土地拍卖情况可以看出,长春土地的销售情况虽较往年较少,但是在利好政策的配合下,开始进入稳定期,开发商拿地也格外谨慎。可以看出,目前,长春市的土地市场回暖缓慢。对此,同创置业拓展总监杜百川表示,今年土地市场开年成交十分火热,但翻看细节之后会发现:除万达红旗街地块达到了10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以外,其他地块均属于4万平方米以下小地块,说明开发商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判断还是比较审慎的,虽然在拿地数量上有所提高,但在开发量、拿地量并不如往年。还有一种可能是今年市场行情的下降,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开发商以往的土地储备,采取了切割开发的模式或先开发优质地块的市场行为,使得部分地块较小。拍卖的红旗街地块早已是万达的囊中之物,今年大胆地同时启动两个项目,这对于其自身而言是一次挑战和尝试,因为两个地块建筑面积相加已超过100万平方米,预计开发周期3~4年,这也即将助力周边商业经济发展。

吉林省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吉林表示,从这一轮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几块出让土地都是项目已经筹备运作很长时间了,是必须做的项目,对于开发企业只是控制成本、选择拿地时机的问题,当然也不排除对中远期市场乐观的因素。从结构上看,万达在红旗街做商业综合体是大战略安排,其风险可控度非常高。

另外几块地都处于经开,都属于土地出让金总额低的市中心区商住小地块,都是低风险项目。在市场下行及回暖初期,会出现明显的市场分化期,其典型表征是中心城区土地相对热度较高,亦即中心热外围冷。至于后市是否真的乐观,还有赖于进一步的观察大中型地块及郊区地块的出让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