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新"解

长春晚报   2014-11-28 00:00

[摘要] 2014年10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所调整,对职工来说,政策的改变会给贷款带来哪些变化?户籍不在长春,在长春缴纳的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新开通的冲还贷业务,能给贷款职工带来哪些方便?二手房贷款需要哪些程序?

2014年10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所调整,对职工来说,政策的改变会给贷款带来哪些变化?户籍不在长春,在长春缴纳的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新开通的冲还贷业务,能给贷款职工带来哪些方便?二手房贷款需要哪些程序?26日10时,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丙球、贷款处处长罗明、贷款处副处长孙明星通过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对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一解读。

新政策——

连续缴费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贷款

今年10月份,国家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省建设厅相继出台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建金[2014]148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吉建金管[2014]12号)。为落实上述文件精神,我市下发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

新政策实施后,会给职工带来哪些便利?“总的来讲贷款政策更加放宽,业务流程更加优化,办理时限更加缩短,服务效率更高。”刘丙球称,新政策实施后,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曾在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市公积金中心缴存不满6个月的职工,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首套房贷款还清第二套房按首套贷款

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职工,还能再次申请贷款吗?刘丙球介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职工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下),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职工家庭,不予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同时,新建商品房贷款单笔贷款额度为80万元;二手房贷款单笔贷款额度为70万元。

借款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金额根据贷款期限和还款能力综合确定,月还款额从应小于或等于借款人家庭(本人及配偶)月工资总收入的50%调整为60%。

户籍地购房市公积金缴费中心可开证明

异地购房到底能不能提取公积金?刘丙球称,目前我市继续执行省内异地贷款政策,在市公积金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其它市、州购买自住住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对在市公积金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职工,市公积金中心为其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职工向户籍所在地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

对于贷款资料齐全的,市公积金中心审核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房屋产权登记机构应在受理抵押登记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权登记手续;市公积金中心在借款人以所购住房办理抵押登记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

冲还贷——

签个协议再也不用每月亲自去还贷款

开通冲还贷业务是2014年住房公积金在贷款服务方面的新举措之一。

“今年8月份起,我中心全面开展了冲还贷业务。与贷款职工签订‘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协议’,贷款职工只要前往中心签订协议,中心便会在每月的20日将需要偿还的贷款金额,从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直接扣划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扣划当期应还本息额的,执行部分扣划;不足部分从贷款职工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扣划;仍未扣足的,再从贷款职工委托扣款账户中进行扣划。”罗明称,冲还贷免去了贷款职工为提取住房公积金每年都要往返单位和中心签字、盖章等麻烦。

账户冻结、办理装修贷款不能办冲还贷

签订协议后,贷款职工要在每月20日(还款日)之前注意查询贷款职工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以及委托扣款账户(银行还款卡)内余额是否可满足扣划当月应还本息。

签订协议后,贷款职工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方式由每年到中心窗口现场办理提取,变为委托中心每月直接从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扣划,管理系统自动完成。因婚姻状况发生变动的,要办理变更协议。

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处于冻结状态的;办理住房公积金装修贷款的;贷款职工夫妻有一方在铁路分中心缴存且办理公积金贷款,另一方在其他分中心缴存的以上3种情况不能办理冲还贷业务。

贷款职工夫妻有一方在省直系统、电力系统或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只能与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职工签订协议。

二手房——

二手房贷款 有房屋所有权证房龄不能超过29年

用公积金贷款买二手房,需要啥条件?孙明星介绍,申请二手房贷款应具备的条件共有八条,简单来说就是交易房屋必须具有房屋所有权证,购买的二手房房龄不能超过29年,售房人交易房屋的产权共有人或其他产权所有权人和共有人,全部同意转让。售房人、借款人须签订统一的《房地产转让合同》。

借款人须是从其所在单位为其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缴存到申请借款之日,已连续6个月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且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另外借款人配偶为现役军人的,借款人应提供由部队为其配偶出具的工资收入证明和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含近6个月内缴存明细)。对曾经在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中心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抵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二套房超过144平方米贷款利率是首套房1.1倍

目前二手房贷款额度为70万元,借款人所购存量住房为家庭首套住房,如果该存量住房房龄超过10年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抵押估价值与契税完税价格取低值的60%;所购存量住房房龄在10年以内(含10年)的,贷款额度不超过抵押物估价值与契税完税价格取低值的70%。

借款人家庭购买的存量住房为家庭第二套住房并且所购住房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抵押物估价值与契税完税价格取低值的40%。贷款利率执行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孙明星称,借款人家庭购买第三套以上(含第三套)住房,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中心已与建行合作在双阳区开展二手房贷款业务试点。

热点问题——

问题一:贷款期待咋算?

答:贷款期限的推算公式:贷款年限≤借款人法定(离)退休年龄+5年-借款人现年龄(周岁),且贷款年限+所购住房房龄≤29年。

在贷款期限上二手房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借款人自申请贷款之日起到国家法定(离)退休年限的后5年,且其与所购住房房龄之和不得超过29年。

问题二:今年10月刚办理的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后,每月还款额度调整吗?

答:得看贷款是否放款,如果11月22日之前已经放款,那么执行原利率,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问题三:办理公积金贷款时公积金中有近18万元钱,要求办理冲贷业务按月扣款,能不能用已有公积金提前还款?

答:需要在放款一周年以后,可用账户余额做提前部分原款,需要身份证和贷款合同办理。

问题四:孩子在长春市工作,户口是黑龙江哈尔滨的,住房公积金是通化市的。目前想在长春是买房,能用公积金贷款吗?

答:此情况现在没有办法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把公积金迁到长春缴存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问题五:最近央行降息后对公积金的影响?降息的比例?职工能享受多少优惠?

答:0.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