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五道关保障业主物业维修资金安全使用

新文化报   2014-11-05 00:00

[摘要] 长春市的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率逐年提升,今年更是突破新高,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列第3位。随着使用率的提高,一些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代为业主申请的物业公司反映,需要准备的要件多,申请起来繁琐等问题。

长春市的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率逐年提升,今年更是突破新高,在15个副省级城市列第3位。随着使用率的提高,一些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代为业主申请的物业公司反映,需要准备的要件多,申请起来繁琐等问题。其实,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一直在简化程序,相比其他城市的申请要简化,而且在不断调整中,所有这些程序都是为了保护业主资金账户的安全使用。

关:严格审查申请人资格

要使用维修资金,步是申请。

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由业主委员会作为申请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以由业主大会或者相关业主会议决定委托的物业公司,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申请人向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资金使用部部长张頔表示,申请人资质的审查极为重要,因为涉及千家万户业主的房子养老钱,只有合法的申请主体才能申请使用,从而确保相关业主利益。申请时需要提交以下要件:1.申请书;2.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备案证明(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受委托单位应当提供相关业主会议决定的委托书);3.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具有共有关系的业主分户清册;4.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包括拟维修的工程、列支范围、费用预算及分摊清册;5.相关业主会议决议及公示的证明材料。

申请使用公房的维修资金的,由公房售房单位或者由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申请人提出申请。除此之外,还要提供申请人的委托书,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如是委托物业公司代办,还需要提供物业公司的相关证明,包括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法人代表身份证的复印件等。

张頔说,这些要件是为了明确各方权责,一样都不能少,从而有效保护业主的资金安全。

第二关:七个工作日内现场勘查排除不实申请

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收到申请后,七个工作日内审查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并组织现场勘查。同时,申请人应将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公示七日。

到底房子该不该修?业主的钱有没有花在刀刃上?现场勘查的工作很关键,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实地考察,比如房屋漏雨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拍照取证。今年被审查不合格的小区有好几个,包括虚报屋面漏水、小区监控等等。某小区业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就存在这种情况,一起申请了十几栋屋面漏水的维修,结果只批了一个,不排除某些物业公司有虚报行为。

核查阶段,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需要在系统中调取每户家庭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户,逐户计算所需费用,对未交存物业维修资金的业户需要至少缴齐本次所需费用后才能启动物业维修资金。

第三关:采取第三方审计工程预算核查是否存在虚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小区的居民是希望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的,由于对物业公司缺乏信任,也确实有不良物业公司存在这样的问题,于是矛盾就集中爆发了。

为解决矛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与长春市春城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6家单位签订了《维修项目审价委托协议书》,建立审价单位推荐制。推荐审价单位审价费用采取协商确定,不与市场接轨,按照维修预算费用分级确定审价费用,确保大大低于市场价格。

第四关:挨家贴公示确保业主掌握账户资金使用情况

虽然物业已经在各单元门口张贴了公告,在反馈中仍有业主称没有看到公告。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派人专门到业主家门口贴公告,详细告知本次使用物业维修资金情况,工作量巨大。一周时间等待反馈信息,确定2/3业主真实同意才能启动,如不同意的业主超过1/3,则不能启动物维资金的使用。

同时,申请人需要提供施工预算、审价报告、审价发票、相关业主书面确认征求意见表等,逐一审验。

第五关:先付七成验收后付尾款

过了四关,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核实同意相关业主会议决议后,在十五个工作日内,按照核实的维修费用70%划转到维修项目施工合同约定的账户。使用公有住房售房单位交存的维修资金的,按照核实的维修费用一次性划转到公有住房售房单位或者由其委托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账户。

张頔告诉记者,项目维修结束需要有利益直接相关业主、委托人、业主委员会代表、施工方几方代表共同验收,在项目验收单上签字盖章,才能确认为项目维修完成,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才会划拨尾款。

 

九台成为长春十大城区之一 楼市版图"东"扩

房贷新政已满月 长春"心动"购房者增多

楼市大嘴巴:长春的楼盘也屌丝吗?

"双十一"热延伸至地产 多家房企试水房产电商

想买房 多关注新开低价和降价尾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