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长春多家商业银行暂未现提前还贷潮

新文化报   2014-10-21 13:21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央行发文放宽首套房贷资格,国内有些城市出现“老房贷”提前还贷业务咨询、办理增多的情况。 那么本地市场是否出现提前还贷潮?提前还贷是否划算?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央行发文放宽首套房贷资格,国内有些城市出现“老房贷”提前还贷业务咨询、办理增多的情况。

那么本地市场是否出现提前还贷潮?提前还贷是否划算?

20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本地

提前还贷潮暂未显现

据近期媒体披露的消息,受到“认贷不认房”政策出台影响,在重庆、天津等地都出现了“老房贷”提前还贷业务咨询、办理增多的情况。不少改善型购买二套房的房奴表示,将此前的房贷提前结清,再贷款能够享受到“低首付低利率”的政策。

不过,20日记者从本地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理论上因政策影响将会出现的提前还贷潮目前并未有明显体现。“刺激提前还贷潮关键得有一点,得有许多再贷款购房意图,而现在购房成交量没上来,提前还贷这种‘次生影响’体现不出来。”某银行个贷部的一位负责人坦言。

“提前还贷业务这方面,近期咨询的比较少,我们跟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更多客户还是比较理性的。”另外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提前还款三种方式

1.全部提前还款

即客户将剩余的全部贷款一次性还清

适合:手上余钱多且没有其他投资渠道的房贷借款者

2.部分提前还款

但剩余的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

适合:未来有可能每月收入减少或者家庭将来需要开支逐渐变大的人群,比如有小孩目前读小学,未来十年后考虑出国留学等。此种方法节省的利息也较多

3.部分提前还款

使得每月还款额减少,但保持还款期限不变

适合:可短期内减轻月供负担,但是长期来看适合收入较为稳定的家庭,也可以满足家庭其他财务规划需求,但是节省利息的强度不如第二种

部分银行提前还款细则

(以下信息由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提供,仅供参考,具体操作请咨询各放贷银行,并以合同约定为准)

中国银行:贷款期限满6个月后可申请提前还贷,需提前2周向银行预约,每月1~15日可办理,还款额度不低于1万元,每年有2次提前还贷机会。

建设银行:贷款期限满1年后可申请提前还贷,每月2~14日可办理提前还款,如想一次性还清,需要提前1周预约;非一次性还清,即到即还,每年可办理2次提前还贷。

工商银行:贷款期限满1年后可申请提前还贷,需提前15天预约,然后到贷款支行签字确认,还款额度不低于3万,每年只有2次提前还贷机会。

农业银行:贷款期限满3个月后可申请提前还贷,需提前15天预约,每次还贷不低于1万元整,一年有2次提前还款机会。

交通银行:需提前15天向银行约定还款日期,然后存入还款金额,带上身份证和扣款的银行卡去相应支行确认即可,每年只有2次提前还款机会。

算账

40万元20年期贷款少还利息3.7万

以目前打算购买一套全款100万元左右的房产为例,按首套房贷还是二套房贷政策执行,首先的差别在于首付压力的高低。因为,按首套房贷政策,首付只要三成,而二套房贷则要求为六成。对于手头资金不是很充裕的购房者来说,前者的压力要小很多,同样的100万元的总房款,按首套房贷执行,首付只需30万元,而按二套房子政策执行的话,则需准备出60万元的闲钱来交首付。

此外,在于利息支出的成本上,假设同样是贷款40万元20年期的话,按首套房贷政策执行,目前本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6.55%,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约2994元,利息总额近31.9万元;按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利率上浮10%。按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基础上上浮10%(即7.21%)来计算,同样贷款40万元期限2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约3152元,利息总额约35.6万元。两者相比之下,同样40万元20年期的房贷,按首套房贷政策执行的话,月供少还约158元,利息少还约3.7万元。

业内

新政下是否适合提前还贷?

通过银行贷款购房,需要支付贷款利息,对于很多借款人而言,都普遍抱有“无债一身轻”的想法。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提前还贷是否划算因人而异。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央行房贷新政后只要还清首套房贷就能首付三成买第二套房,还可能享受到利率优惠,对于有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提前还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贷款余额较少的购房者,还清贷款后,享受首套房待遇,在首付和贷款利率方面都有很大优势。

不过,也有例外情况。徐瑾认为,比如对于此前曾享7折(4.585%)、8.5折(5.56%)利率优惠的购房者来说,由于已享利率优惠,目前不少理财产品率可跑赢该贷款利率,对于借款人而言,等于是借用银行的钱来获取投资,是一笔比较划算的买卖。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部分银行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加收“融资顾问费”等,比如,有银行关于提前还贷违约金的规定是“按还款额的3%收取违约金”。那么,假设某客户的剩余贷款本金为3万元,剩余还款期为1年的话,他提前还贷要支付900元违约金。而这剩余的3万元本金如果按4.585%贷款利率计算,利息支出约750元。相比之下,提前还贷反倒会多支出约150元,并不划算。

徐瑾认为,决策者在目前市场利率偏高的情况下有意推动房贷利率下调,房贷新政如不见效,各地有望进一步放宽二套房贷款政策,央行也可能会采取定向降准、降息来刺激市场。所以,有贷款余额购房者,又考虑买二套房的话,建议可以考虑观望一段时间。

 

8月长春市新建商品房价格 环比下降0.8%

亚泰大街与卫星路互通立交桥东半幅预计21日通车

楼市调控: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有望松绑 满两年即免税

国家出台三轮房地产救市新政 专家称现在买房正合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