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新政 六城试点共有产权房"且试且谨慎"

城市晚报  2014-06-06 06:40

[摘要] 发展共有住房,政府与居民合伙买房,被认为能够调动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所谓共有产权住房,其主要做法是,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然后以较低的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家庭;配售时,保障对象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所得价款的分配份额。(6月5日《重庆晚报》)

发展共有住房,政府与居民合伙买房,被认为能够调动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在当下楼市拐点风声鹤唳的时节,共有产权房似乎更有一点促进住房销售的“救市”意味。作为一种新的政策性住房,探索试点当然没什么不可;怕只怕,在当下的“救市”冲动里,共有产权房试点会不会从这6个城市,被迅速复制推广?至少有一点,共有产权房能提高销售量,而这也是开发商和“救市”的地方政府最为看重的。

问题是,共有产权房真的很好吗?或者说,已经试点“成功”了吗?我显然不这样看。之所以地方政府会偏向于共有产权房,就像之前偏向于问题重重的经适房一样,根本原因就在于,要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却又想能省则省,不想投入真金白银。事实上,共有产权房和经适房很相似,只不过经适房土地以划拨的形式,而共有产权房土地以出让方式。换言之,政府既可以获得土地出让,又能将之前经适房中的优惠显性化,另有一笔远期增值可期。

相比需要真金白银投入且没有土地出让的廉租房建设(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障房),共有产权房基本不需要政府投入,只需拿出一部分土地出让金来,与购房者合伙买房。之前,很多地方兴建的公租房等保障房之所以会变相出售,也无非是基于同样的原因——不想拿出更多钱,又要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可以说,共有产权房的“发明”一点不新鲜,经适房、限价房、两限房,政策性住房花样百出,光北京就“发明”了十几种房子,结果呢?

试点共有产权房的淮安官员认为,相比“开宝马住经适房”和“经适房抽签六连号”等经适房乱象,共有产权房把产权先定下来,因此没有谋利空间。我想说,这样的想法不是太傻太天真,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就拿淮安来说,共有产权房,在优惠价格基础上,个人可按7:3或5:5的产权比例购买。5年内购回政府部分产权,按原供应价格结算;5年以后8年以内购买的,也仅仅只加上利息。换言之,政府为购房人提供了3成至5成的5年无息贷款,外加3年活期利率贷款。这难道还不是买到就赚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