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45城市实施限购 至少10个城市不能放松

中财网   2014-05-26 07:09

[摘要] 近日,有关住建部人士确认“北上广深外,住建部将允许地方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传闻,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该传闻尚未得到权威证实。住建部并未对此报道作出公开回应。

 

媒体称至少10个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地在列

近日,有关住建部人士确认“北上广深外,住建部将允许地方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传闻,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该传闻尚未得到权威证实。住建部并未对此报道作出公开回应。

在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把双向调控简单地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来划分,不符合楼市的实际和分类调控的要求。

昨日新华社发文称:“就在一年多以前,调控房地产的目标还是让房价回复到合理区间,然而当房价真的开始掉头向下之时,地方政府却无法‘淡定’面对。低价入市,快消库存,现在已经开始成为许多开发企业断臂求生的办法。在市场终于回归到它既定的轨道之时,对于涨跌变化,政策制定者应该保持一点基本的定力。”

至少10个城市不能放松

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共有45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在现有的楼市格局下,有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至少,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像厦门、南京等涨幅仍比较快的城市目前要谈松绑限购为时尚早。

“至少还有十个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

例如,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中厦门和南京的涨幅,环比上涨0.4%。其中,厦门已经是今年以来连续第4个月领跑。按照中指院发布的4月百城房价指数,该市4月房价达19495元/平方米,仍高于一线城市的广州。

“现在厦门岛外也有一些楼盘搞促销活动,但没有像杭州那样有实质性降价。”厦门世联地产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厦门的供应太少了,岛内已经基本没有土地,岛外也是地块一出来,大家就拼命抢,所以现在厦门的供应仍偏紧。

根据公开材料,2013年厦门土地供应计划是预计出让62幅地块。最后实际出让土地48宗,其中,住宅建筑面积仅136.16万平方米,不到原计划的1/3。从2014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来看,拟出让26幅商住地块,总面积约为500万平方米。即便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全部付诸实施,再加上2013年可售一手房住宅面积,也只能满足一年的市场需求。

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告诉记者,厦门目前的楼市局面下,没有必要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上层也不会允许厦门松绑。相反,厦门在继续严格实行限购调控的同时,还应该加大住宅土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才能让房价更加稳定。

他说,福建的另一大中心城市福州的房价也比较高,福州除了部分大户型出现滞销外,整体供求比没有太大问题,因此也没到救市的地步。

南京的情况也有些类似,今年3、4月,南京的环比涨幅与厦门一样,领先。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今年我国将会对楼市继续分类调控,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的供应。

李友华分析,今年国家提出来的双向调控、分类调控是因城施策。由于每个城市差别很大,调控是否放松,要关注短期、中期和长期风险。短期风险主要看供求比,中期风险主要看库存周期,长期风险主要看土地供应情况。有些城市这几个指标风险都比较高,就可以适当松绑。

对一线城市以及厦门、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如果全面放松,会继续高涨。”

部分地方绕道“松绑”

今年以来,一些库存比较高的城市“救市”的声音此起彼伏。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传闻救市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其中明确落地政策的城市已达到6个。

后续在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的情况下,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有放松调控的预期和可能性。

李友华说,此轮调整与两三年前明显不同。以前只要地方一松绑限购,就马上会被叫停。而此次像南宁的调整已不是微调,基本松绑了限购,这样的政策也没有被叫停。这也正符合本轮分类调控的指导方针。

中铁置业贵州公司副总经理王成平说,像贵阳,限购的范围主要在一环内,而一环内几乎没有楼盘,因此这样的限购放松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目前限购的40多个城市中,仅16个城市对全市域限购,大部分城市仅对中心城区或内环线限购。所以,限购范围的放松可以包括限购对象与限购商品的定向微调。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限购范围的缩小,也将明显影响限购力度与效果,带动周边区域成交。

张大伟说,如果直接发文取消限购,会引起比较大的反弹。但对很多实施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来说,限购本来就不严格。因此,在此轮松绑过程中,各地政府也没有必要明确发文直接取消限购,而是可以采取绕道松绑的方式。

例如,南宁的救市政策,以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为由,将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视为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南宁市购房。这样的理由和途径很容易为其他城市所模仿

 

房价版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VS实时一二线城市

辣妈潮爸们该懂了!给八零九零后买房的10个忠告

中国增12座新鬼城 看看你所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媒体称限购即将淡出 非一线楼市放松趋势已明确

买房十大弱点盘点 为什么你一直买不到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