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不许停个人房贷 合理定价

城市晚报   2014-05-14 07:02

[摘要] 记者1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商业银行应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

记者1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商业银行应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刘士余强调,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会议>>

在各地住房成交量陆续坠入冰点之际,金融监管层抛出了稳定楼市的措施。12日,央行和银监会召集各银行负责人,要求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据悉,央行和银监会是在当日召开的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上提出上述要求的,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了此次会议,会议主题是“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座谈会上,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要求>>

各银行要优先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会议上传达了央行党委会的意见:一是资源优先配置。各银行要在现有资源情况下,根据市场需求,优先(保证、照顾等采取各种形式)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住房消费贷款本身市场具有潜在的巨大需求,要充分认识在未来城市化建设进程、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为房地产行业。从去年开始,政府没有对房地产下发过文件,局部市场出现结构调整,但从全局看没有出现问题。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是党中央、国务院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系统一端连着民生,一端连着党中央国务院,只能加强、改善,不能改变和丝毫动摇,是包容性金融、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金融方向;二是利率合理定价。要理解社会底层人员的生存压力,要有社会责任,不是让大家赔钱,做到财务可持续发展(保本、微利)就好,不要过分追求商业可持续发展(赚钱越多越好)各行执行利率差不多就行;三是效率提升改善。压单要控制,接单、审批后就要尽快放款。规模不应该是主要原因,如果有这方面的诉求,可以找人行帮助协调各行际间的规模调节;四是防范风险。目前整体不良率上升,关注弃房的现象。建行以温州地区为样本了解是否有大规模的“弃房”现象;五是舆情应对。对利率上涨、收紧房贷银行要正面面对,不能光让媒体对银行不利的负面新闻占主导。五家国有银行要有协调机制,各家银行要开展舆情的监控,要有适当的回应,“抱团”爱护我们银行业的形象,应对舆情要及时、给力、得体。

分析>>

金融监管层发出的稳定楼市信心的信号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分析称,此次会议的背景是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按揭业务银行不怎么赚钱,很多商业银行虽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近期社会怨言较多,故促使监管层召开了这次会议。在目前楼市下行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央行和银监会要求银行正常放行个人房贷,被分析人士视为是金融监管层发出的稳定楼市信心的信号。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央行会重新强调加大对房地产市场信贷投入:鉴于当前的情况,会以个贷作为优先发展品种;会强调个贷合理定价,给银行留出利润空间;会强调提高个贷工作效率,因为现在市场压力很大;会强调有效控制相关风险;会强调媒体要正确引导,有利房地产市场稳定。“我推测房地产信贷马上放松。”

 

7地打松绑限购算盘 各地楼市伺机微调或成趋势

法律人士警示 "零首付"购房暗藏风险当提防

前4月财政收入4.75万亿 房地产营业税负增长

万晟御水湾置业顾问郑可香:追逐属于我的梦想

万晟御水湾刘英武:努力奋斗每一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