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议房地产救市政策:对地产市场救市应谨慎

城市晚报  2014-04-30 06:34

[摘要] 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被誉为打响了地方救市第一枪。

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被誉为打响了地方救市枪。(4月29日新华网)

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名义,间接松绑楼市限购,南宁玩的这一出,的确“有根有据”。难怪乎,它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打响救市枪,因为它有更好的“由头”。不过这种手法,也是可以复制的,比如搞京津冀一体化,是不是京津冀范围内的城市居民都可比照北京户籍在京买房?显然,无论是以怎样的名义松绑限购,地方政府尝试救市的“司马昭之心”,都早已“路人皆知”。

此前已相继传出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天津滨海也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在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且只要交一成首付……从一纸文件到另一纸文件,可以向左,亦可向右。都说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中国的楼市似乎更是政策市。为了满足各种当期行政需要,“看得见的手”频频伸入楼市,不让涨价时,高价盘要推迟开盘,不让降价时,谁降价谁要被罚款。

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任何指望通过政府救市来干预楼市价格的行为,显然都十分不合时宜。南宁打响救市枪,如果可以不被叫停;可以想见,其他蠢蠢欲动的地方,必然也会积极跟进。因为,找到一个合适的“由头”并不难,关键是有没有“出头鸟”,以及上级部门的脸色和心态。而这,显然也是公众最为担心的地方:有枪,接下来会不会就有第二枪、第三枪,直至“枪林弹雨”?

基于这样的担忧,对于南宁松绑限购,网上早已骂声一片。但是理性地看待,限购政策本身也是一种行政干预;行政限购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本身也存在抵牾。我们一边骂政府救市是行政干预楼市,一边却又期待过去的行政干预措施继续保留,其实也有点“人格分裂”。限购政策之于当下楼市,究竟价值几何?楼市拐点如果真的存在,会否因为限购政策取消而失去?不妨更加自信一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