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春公园天嘉公园湖水污染今年夏季有望得到解决

房天下  2014-04-27 07:14

[摘要] 25日,记者来到长春公园,从位于皓月大路的南门进入,公园里一片春意盎然,门前小广场上的市民正在伴着歌舞休闲着。可走到距离人工湖还有几十米时,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来到湖边,记者发现人工湖的湖面,由南到北,从墨绿色渐变成黑色,与周边美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长春公园的湖水太臭了,水都变成黑色的了。这难闻的味儿离老远都能闻到。”近日,长春市民丁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不仅长春公园、附近的天嘉公园湖水也受到污染,恶臭难闻。

这难闻的味儿是怎么来的?湖水污染的原因是什么?何时能有改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游客:湖水臭味已多年

25日,记者来到长春公园,从位于皓月大路的南门进入,公园里一片春意盎然,门前小广场上的市民正在伴着歌舞休闲着。可走到距离人工湖还有几十米时,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来到湖边,记者发现人工湖的湖面,由南到北,从墨绿色渐变成黑色,与周边美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湖臭了好几年了,而且越来越严重。”一位戴着口罩从湖边经过的市民说,长春公园这几年建设得不错,环境也改善了很多。可就是这个人工湖始终没治理好,每次经过这儿都不敢停留。

“不光长春公园,边上的天嘉公园也一样。”曹先生带着记者来到长春公园北侧的天嘉公园,湖水同样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附近居民:夏季不敢开窗

“冬天还好点儿。这马上夏季了,最让我发愁的就是天热都不敢开窗。”西安花园小区居民刘先生说,小区与长春公园仅一墙之隔,“从现在开始味就越来越大了。等夏天开窗,家里都没法吃饭。”

“我是看着这个公园建成的,记得当时是2000年,那时水很清澈。大约在2003年,水污染就越来越严重了。”附近居民孟大爷说,有一年冬天,有关单位曾经对湖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淤,但是第二年有水以后还是没解决。“常来这里的人都知道,这水就是经常有污水排进来造成的。天嘉公园也是一样。”孟大爷说。

公园:湖里确有污水排进来

“这湖里确实有污水排进来,是水有臭味儿、被污染的主要原因,我们也很无奈。从2002年,这水质有变化我们就开始想办法。”长春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人工湖当初建设时是为了美化环境。但湖水不是活水,流动性较差。而且,水源主要来自雨水和周边的排水。

“雨水还好一些,比较干净。关键是周边的排水问题,一些管网是雨污混流的,污水和雨水一起排进了湖里。”工作人员说,长春公园湖水污染,天嘉公园是它的下游,也一样受到污染。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看到了位于人工湖北边的污水源头。“我们也曾想过很多措施,但是收效甚微。”工作人员说,长春公园的人工湖分为两块水域,在中间有一处窄小的坝口拦截。只要将坝口升起,靠近南侧的水就可流入北侧湖面,增加水的流动。“‘死水当活水医’,但源头被污染了,作用不大。”工作人员说,在2005年,他们清理过湖里的淤泥。可清完没几天,水还是脏的,又变臭了。

相关单位:管网改造今夏完毕

据了解,长春公园人工湖是长春西部串湖的源头。同时,也是长春市城区预计行洪排涝的重要渠道。根据当初的设计,排入园区湖里的管线是雨水管线。公园周边的管线出现雨污混流,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进行管网改造。“去年冬季,我们已经开始对周边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工程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夏季投入使用时,排进污水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负责该区域管网改造的单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2007年,长春市在天嘉公园内建立了一个污水治理厂。“即使管网改造完了,雨污分流,污水不进来了。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建发展,现在的污水排放能力能否够用还不好说。”长春公园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公园人工湖需要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进行补给。如果处理能力不够,这湖水还将有新的问题面临。

 

范剑平:房地产"崩盘论"不合实情 市场应自行调节

房企降价手法揭秘 背后传递哪些信息

今年楼市有点冷 专家认为房价单边上涨历史结束

关于房价的18个误区 房价下跌或已成定局

长春买房注意事项不看后悔 20种房易贬值(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