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月CPI涨幅2.0%创12个月来

新文化报  2014-03-10 07:12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2月份CPI数据,同比涨幅2.0%,与1月份相比,涨幅回落了0.5个百分点,是自2013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的值。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2月份CPI数据,同比涨幅2.0%,与1月份相比,涨幅回落了0.5个百分点,是自2013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的值。

鲜果仍是涨幅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了2.7%,非食品价格上涨了1.6%,涨幅分别比1月份分别回落了1.0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在2月份的各类食品价格中,鲜果仍然是涨幅,价格同比上涨了19.7%,但涨幅相比1月份回落了3.3个百分点;液体乳及乳制品涨幅排名第二,价格同比上涨11.5%,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

此外,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了4.7%,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3.3%,粮食价格同比上涨了2.8%。而蛋类价格同比下跌了5.8%,油脂价格下跌了5.1%,肉禽及其制品下跌了3.0%。

在非食品价格中,旅游仍然是价格涨幅的,上涨了7.1%,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7.8个百分点;价格跌幅的仍然是通信工具,同比下跌了5.8%,比1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2014年2月份2.0%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0.4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

涨幅回落与春节日期有关

对于2月份的CPI涨幅大幅回落了0.5个百分点,创下12个月来的新低。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这与2013年春节和2014年的春节错位有关。即2013年春节在2月中旬,直接导致当月物价有较大幅上涨,而2014年春节在1月末2月初,物价上涨压力被1月份有所分担,这样就使得2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出现了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在春节期间,受节日因素影响,物价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类需求,尤其是食品需求的减少,价格就会出现回落。

经济增长压力增大

李慧勇表示,虽然存在春节的因素,但是2月份物价涨幅的大幅回落表明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经不大,相反经济增长的压力却逐渐加大。不过物价涨幅的回落给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使得在经济增速不理想的时候,央行可以进行一定的刺激。

但是他也表示,从目前两会公布的7.5%的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财政部长楼继伟对于7.5%经济增速目标“可左可右”的解读,都表明中央政府对于经济增速的下滑有较大的忍受力,因此只要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预计央行不会转变目前的货币政策,而是继续以调整经济结构,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主要任务。

PPI同比下降2.0%

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即PPI的数据。2014年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了2.0%,与1月相比跌幅扩大了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跌幅扩大,与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暂停有关,同时节后需求放缓对其也有一定影响。

算笔账

1万元存1年可实际获利130元

以一万元一年定期存款为例,目前利率为3%,一年到期后利息为300元;按照2014年2月2.0%的CPI涨幅计算,一年后一万元缩水200元,实际是300元-200元=100元,也就是一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后的实际获利100元。

不过目前包括各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都已经将存款利率上浮10%,因此实际上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3%,这样按照上述方式计算,1万元定期存款1年可实际获利130元。

 

长春买房必须知道:这11种黑户型你不能买!

牛刀PK任志强 14年房价将暴跌城市VS暴涨城市

2014楼市在售热门楼盘实时报价一览(3.10)

办理长春落户 不同类型买房落户所需证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