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孔庆平:楼市降价与双向调控 更注重通过市场机制解决

新文化报  2014-03-05 06:55

[摘要]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记者关于房价的提问,给出了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四字谜”———“双向调控”。于是,4日的经济界别分组讨论的现场,“楼市”、“双向调控”、“房价下调”等成为了记者提问的高频词。

3月3日,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记者关于房价的提问,给出了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四字谜”———“双向调控”。于是,昨天的经济界别分组讨论的现场,“楼市”、“双向调控”、“房价下调”等成为了记者提问的高频词。

11时40分左右,本报记者在电梯里巧遇厉以宁,刚一提到“楼市的‘双向调控’”,厉以宁立刻笑着摆起了手说:“有两样东西最不好说,一个是股票,一个是楼市。”

而经济34组的委员孔庆平,因其原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的身份,也被频繁问到楼市。午休时,孔庆平走出会议室,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如何解密‘双向调控’”的问题。

“据我们了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主要决定于两方面,一个是市场机制,由供求关系所决定。如果是供过于求,楼市就有压力;如果是供不应求,就有上涨的趋势。三中全会以后要强调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就意味着,本届政府更注重通过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孔庆平说,另外我国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所以国家每年都有宏观调控政策。

“政府的作用是怎么样去因势利导,顺应市场的供求关系,当供应过多的时候,可能会做调整,比如有些三、四线城市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对于土地不够、楼价上升趋势明显的城市,政府就可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来缓解。”

记者又提到了日前杭州一楼盘每平方米降价4000元,导致业主怒砸售楼处的事件。孔庆平说:“消费者和商品的供应方都应该有一个比较理性的态度,不光是住房,任何商品都可能会随着市场升降。”他直言,“好比猪肉,你买了,吃完了,等过两天增加了存栏数,肉价下来了,难道你要找人家退钱吗?所以你要想清楚,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决定投不投资。”记者还提到了中海地产在长春的中海水岸春城楼盘,孔庆平笑言:“买得早你就赚了。”

 

2014开发商计划出逃 潘石屹亮证"自救"

2月百城价格指数:长春住宅均价7118元/平 环比涨1.09%

牛刀放言2014房价跌8成 房价暴跌出现18场景

中国最安居乐业的城市排行 看长春是否上榜

长春房价继续上涨 城区热门楼盘实时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