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遭遇"房冷地热"短期房价或稳中微降

中国新闻网  2014-02-14 09:41

[摘要] 2014年北京楼市开局出现“房冷地热”。一方面,楼市成交量遭遇“腰斩”;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萎缩了四至五成左右。另一方面,土地市场十分“火爆”;1月份北京住宅用地成交11宗,创下自2009年以来连续6年时间的同期新高。

2014年,北京楼市开局出现“房冷地热”。一方面,楼市成交量遭遇“腰斩”;2014年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萎缩了四至五成左右。另一方面,土地市场十分“火爆”;1月份北京住宅用地成交11宗,创下自2009年以来连续6年时间的同期新高。

在“房冷地热”的市场格局影响之下,房价又将有怎样的走势?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低迷的主因是需求的观望;土地成本对房价的影响,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房价短期变化还得看供求关系。短期来看,房价走势或会延续稳中微降态势;而长期看,价格走势将会比较平稳。

楼市“房冷地热”

2014年北京楼市开局出现“房冷地热”。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的环比、同比均萎缩了四至五成左右;而1月份北京住宅用地成交却达11宗,创下自2009年以来连续6年时间的同期新高。

“1月份北京楼市供需双方的大幅萎缩,既有春节淡市的传统因素影响,也有今年的特殊情况。”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在去年年底限价令再次趋紧、信贷政策收缩、自住商品房供应提速、土地供应结构逐渐变化等多方因素作用下,短期内房企观望与惜售的情绪不断加重,推盘积极性降至历史冰点,成为1月份供需乏力的根本原因。

“在政策长期的市场化导向下,开发商对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也更加趋于明朗,在资金充裕的年初,拿地欲望本就普遍较强。而自住商品房用地持续的大范围挤压,导致了纯商品房用地的趋少,客观上也加剧了土地竞争的激烈程度。政府在年初大范围的推地力度,促成了土地市场的供需两旺。”任启鑫说。

房价或将稳中微降

在“房冷地热”的市场格局影响之下,房价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上海某权威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撰文称,“房价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成本只是次要因素。土地成本对房价的影响,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通过复杂的市场内部作用机制,传递到房价上面,但并不能决定短期房价变化。房价短期变化还得看供求关系。”

而市场低迷的主因则是需求的观望。“2014年开年的市场平淡,成交低迷,进一步加剧了购房群体的观望。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2月的成交量或会再创新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房贷放款延迟,自住房政策冲击以及房产税预期等多个影响因素持续发酵,引发了需求层面整体性的观望,持续至今。

张旭认为,“从短期的供需情况看,目前买卖双方博弈中购房者的优势较大,价格下调压力依然存在。目前价格处于高位,自住房进入批量供应,住房信息联网完成等各种政策将会在年内逐步推开,都会对需求的释放产生一定影响,短期来看,房价走势或会延续稳中微降态势,而长期看,价格走势将会比较平稳,难以出现2012年,2013年价格快速上涨的走势。”

 

房天下话题:房子成婚姻必需品裸婚离我们渐行渐远

情人节送什么 12大热盘选婚房必看首付1万起

中国10大超级高大上豪宅排行 长春何时能入榜

情暖"惠"幸福 2月优惠力度楼盘盘点

房天下情人节特别策划:当房子遇到爱情

房天下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或“来源:房天下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房天下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