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转型投资银行 称采矿卖酒不如开银行

新华网  2014-01-17 00:00

[摘要] 房地产行业就像一个“圈”,一方面是不少企业都想争抢的一块“肥肉”,服装、家电、食品、互联网等各行业的大佬纷纷涉足地产;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在圈中的中小房企来说,日子却不一定那么好过。

房地产行业就像一个“圈”,一方面是不少企业都想争抢的一块“肥肉”,服装、家电、食品、互联网等各行业的大佬纷纷涉足地产;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在圈中的中小房企来说,日子却不一定那么好过。

业内机构研究经理朱一鸣告诉记者,现在A股有13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但主营业务房地产在60%以上的只有80-90家了。有一些中小房企可能管控比较差,还会从事一些其他的行业。

如近年来转型矿业或加大矿业投资的,就包括华丽家族、绿景控股、天伦置业、莱茵置业、万方地产、银基发展、刚泰控股、荣安地产等。而转型或涉及酒业投资的,有星河湾、上海新梅、中茵股份等。

但至今为止,转型对于这些房企的作用似乎仅限于公布消息时的股价拉升和炒作。尽管打出矿业、酒业、新能源等概念的房企不少,但这些房企并未能在这两个行业“闯出一番天地”,没有进一步的捷报传来。这和矿产及酒类的价格容易受到国际局势、国家政策等影响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酒业,在“反腐”趋严的形式下受到了极大的打击。

相比之下,银行业则情况稳定,并能获取高额利润。手握资本使得银行业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开发商在银行面前只能算是“弱势群体”。对此, 记者 曾以《地产商为银行打工》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数据显示,以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为例,2012年末工行的市值为2364亿美元,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市值银行。从赚钱能力上看,连三大石油巨头都要给银行业让路。此外,银行业的净资产利润率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上市银行的平均净资产利润率2011年为21.33%,远高于实体产业。

“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我们有时候都不好意思公布。”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曾表示。

金融地产相伴相生

开设银行除了自身能带来盈利外,对于房地产主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好处。

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郭基长告诉记者,如果开设银行会对于开发商的融资有利,“会降低融资成本,所以现在开发商都想和银行搞好关系。”

另一个现象则是,今年6月,绿城被报道“为贷款给建行员工3000万好处费”,尽管绿城时间予以了否认,并有高管解释为避税,但开发商和银行敏感的利害关系可见一斑。同样以泛海系和民生银行为例,2006年,泛海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民生银行的关联,高达33.86亿元。其中,不少贷款被用于北京光彩置业进行收购和房地产开发。2007年1月,民生银行向北京光彩置业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3.5亿元的1年期重组贷款,年利率为6.732%。

不过,对于房企来说,想要坐拥银行的资本和利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内人士指出,开设民营银行的要求比较多,资格审批难,而且首次涉金融的房企若想培养出自己的银行客户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央行:北京取消首套房贷八五折利率为假新闻

购房精打细算 一次性付款按揭付款哪个更合算

楼市评论:年初为何房贷额度没见松绑的格局?

"养老保障"成地方两会热议话题 酝酿养老新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